English

向伴侣敞开心扉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萧飞 我有话说

我的一位朋友近来情绪很差。他的妻子在一家外企公司上班,工作之余还要参加学习班强化英语,所以每天回家很晚。他独自在家寂寞难当,同时还觉得妻子忽视他、冷淡他,因此当妻子回来后便常常恶语相加。妻子认为自己在外工作已是非常辛苦,回家后还得不到理解、得不到温暖,心里很委屈,也常常反唇相讥。于是,夫妻俩的裂痕越来越深了。

听完朋友的诉说,我发现他实际在走向一条又细又窄的死胡同,在此之前,他完全可以把心事坦白地向妻子说出来。听了我的建议,他反问道:“这还用得着说吗?难道她还看不出来吗?”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许多夫妻都认为对方已经了解自己的一切,彼此用不着再做什么沟通和交流了,其实不然。事实上,很多家庭矛盾的起因和夫妻感情的破裂,就是因为夫妻双方缺乏必要的流通和交流,大家都不肯将心里话说出来,使误解成见一点点地沉积,最终引发家庭战争。

向伴侣敞开心扉,可以把内心的感受释放出来,尽管一时还不能彻底得到解脱,但至少心里会觉得轻松一些。你的另一半也能从倾诉中了解到你的烦恼与苦衷,不会再向你投以猜疑和不解的目光,反之亦然。

向伴侣敞开心扉,既是一种情绪的宣泄释放形式,也是心理健康的一种表现。一个人如果终日愁眉苦脸,把什么难过事都独自藏在心底,一方面是自己痛苦,同时不容易引起伴侣的误解。当这种消极情绪囤积到一定程度之后,便会向火山一样爆发,其对家庭及婚姻的杀伤力不可小视。

向伴侣敞开心扉,不单是化解心病的良药,也是增强夫妻感情的良机。沟通与交流不仅仅适用于同事及朋友,也适用于生活的伴侣。通过交流、通过倾吐,自己可以得到充分的释放,大大降低负性情绪所造成的压力。特别是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神经常常绷得过紧。

向伴侣敞开心扉可以缓解身心的劳顿,化解内心的忧愁、烦恼和沮丧。由于向伴侣倾诉可以相对无顾忌,因此更容易散尽心中的郁闷之气,使心理恢复平衡状态。

朋友,你的婚姻美满吗?你与伴侣常做心灵的沟通和交流吗?你的家庭是处于冷战状态吗?向伴侣敞开心扉吧,说出心里想说的话,把自己想不通的地方或不满意的原因说出来,同时也把自己的爱意与柔情表达出来……

相信,向伴侣敞开心扉一定可以熨平你心灵的皱折,有助你勇敢地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使你的婚姻生活更美满、更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