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药有学问

医药天地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梁斌 我有话说

“大病进医院,小病去药店”,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生小毛病自行去药店、超市购药,已逐渐成为一种习惯。但药品不是一般商品,它在具有治疗作用的同时也会产生不良反应。正确合理地选择和服用药物能消除病痛;相反,药物服用不当,反而会产生药物的不良反应,使病痛雪上加霜。因此,应正确了解用药知识。

对症用药许多病人弄不清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之间的区别,一遇感染即服广谱抗生素,最常见的是感冒时用头孢菌素。这对患者来说是毫无益处的,因为感冒大多数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头孢菌素对病毒治疗无效。如果经常服用就会造成耐药菌株的产生及细蓖耐药率的增加,降低抗生素的疗效。因此,患者在自行购药治病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患的是什么病,再对症下药,同时也应对所服药物的不忍受反应有一定了解。

看清说明了解药物不良反应的知识对自行服药的患者来说极其重要。患者在服药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对于某些可能致严重不良反应的药物,更应谨慎小心。

不必加量有些病人对治疗疾病缺乏正确认识与理解,以为加大药量、缩短疗程就能更快康复。其实,随意调整药物剂量或随意停药都会产生不良后果。比如感冒时发热是人体的正常防御反应,只要体温不超过38摄氏度大可不必服用退热药,可有些人担心“烧成肺炎”,大量口服或注射退热药物,易使病情迁延不愈,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儿童还会导致虚脱、血压下降。

服药时间有的患者对服药的时间、方法并不在意,认为只要服了药,病就会好,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念。某种降糖药需要在特定时间内服用,即进餐前30分钟服用,而病人往往凭经验而不是遵循医嘱,在饭后服用,造成疗效降低,达不到降血糖的效果。

有病服药有些人倚仗自身抵抗力较强而拒绝服药。有一位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年纪较轻,平素体质较好,偶有胸闷、胸痛的症状,便倚仗自己年轻力壮而拒绝用药,以为凭借自身抵抗力可能康复,结果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别跟广告偏听偏信医药广告不利于疾病治疗。有些病在早期完全能够通过手术、化疗或放疗达到根治,但有些患者往往道听途说,轻信药品广告,以保健品的保健作用代替药品的治疗作用,结果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花费很多钱财,却人财两空。

因此,我们在这里提醒大家,生病以后一定要及时治疗,合理使用适当的药品,掌握适当的剂量和疗程,不要偏听偏信,而延误病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