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干舌燥 当心有病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方彤 我有话说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有口干舌燥的感觉,但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口腔干燥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一种表面症状,在这种症状后面,往往掩盖着一些疾病。

人的口腔是由多个组织器官组成的,有多种功能。要保障这些功能,就必须由涎腺分泌足够的唾液来润滑口腔。引起口干的原因较多,局部原因主要有不良习惯、局部病变及局部放射治疗。其中,不良习惯包括睡觉时张口呼吸,造成唾液挥发过多;大量吸烟造成对口腔的慢性刺激及卫生习惯不好;大量饮酒引起腮腺良性肥大导致分泌功能下降等。局部病变有先天性涎腺发育不全或缺失;口腔内白色念珠菌感染;局部放射治疗多见于颌面部、鼻咽部放疗中损害了涎腺引起唾液分泌减少。

全身因素有4方面,包括全身病变、支配涎腺分泌的神经功能障碍、药物及生理性改变引起的唾液分泌减少。全身病变中以干燥综合征常见,这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病,发病率约为3‰~5‰,常伴有眼干及类风湿关节炎。其他常见的引起唾液分泌减少的全身病有糖尿病、高血压、肝病等,这些病可引起腮腺的退行性肿大。支配涎腺分泌的神经功能异常可由精神因素及神经的器质性病变引起。烦躁不安、精神萎靡等可抑制相关神经,造成唾液分泌减少。某些颅内病变及影响外周分泌的神经损伤也可导致唾液异常。某些药物如安眠镇静剂、抗胆碱能药等均可引起口干。生理性改变主要见于中老年人及更年期妇女,此期人体各系统的机能、代谢低下或暂时性紊乱,也会出现轻度口干不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