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食品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缺乏带来众多疾病,专家表示,食物强化是补充维生素A的有效途径——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格华 我有话说

营养不良尤其是儿童营养不良,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据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亚洲,大约1/3的学龄前儿童及其母亲存在维生素A缺乏的临床表现,在我国,维生素A缺乏的患病率更处于较高水平,在某些高危地区的一些年龄组中,这一比例甚至高达60%。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表明,中国2—5岁的儿童维生素A摄入量为RDA(推荐摄入量)的44.8%—68.7%,一些贫困县仅为RDA的30%。1997年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全国调查结果也显示,我国维生素A缺乏率大于20%的省区有5个,分别是广西、青海、内蒙古、新疆和贵州。

维生素A是人体必须,但人体本身又不能合成(全依赖食物提供)的维生素。维生素A的缺乏,将使儿童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发生各种病症,如呼吸道、消化道反复感染等等;更可导致夜盲、眼球干燥,Bito t斑、角膜干燥、伤痕和溃疡;还会引起贫血;使婴幼儿、怀孕妇女和发育不良孩子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而根据调查显示,给中度维生素A缺乏地区的儿童补充维生素A,可使死亡率下降10%—15%;给高度缺乏区补充,可下降30%—55%。所以,如何增加人体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如维生素A等,就成为世界、包括我国致力突破的难点之一。为此,国务院数次制定了有关纲要和行动计划,各部委不断加强力度,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法规,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各个行业的专家学者、一些企业和机构,也积极参与了这一行动当中。其中,中国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

于小冬认为食物强化是改善上述问题的捷径。他说,改善公众营养有三条途径,合理膳食、食物强化和营养补充。其中,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食物多样化应该是主要途径,但是由于受到经济发展条件、饮食习惯和营养知识的限制,要在短时间大规模在全国推广还需时日;营养补充由于价格等因素,还没有普及的可能。其中,食物强化成本低、见效快、易操作,比较容易推广和让老百姓接受。

据了解,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物质,非常适合用食用油作为其强化的载体,日前中国嘉里粮油就根据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的建议,推出了强化维生素A、添加天然维生素E用作抗氧化剂的强化食用油,满足了人体对维生素A和维生素E的需求,由于维生素A怕光照,因此金龙鱼AE色拉油采用避光的不透明桶装,提高了油中维生素A、E等各种营养成分的稳定性。

目前,我国很多居民对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知晓程度相当低,如1995年的多项指标调查中,62%的妇女甚至不能确定哪怕一种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在农村,这一比例高达71%。显然,要改变和扭转这一局面,食物营养强化工程已经迫在眉睫。

食物营养强化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有关专家呼吁,为改善中国居民维生素A普遍缺乏的状况,我们必须根据政府的规划、开发,生产符合中国公众营养改善要求的、高质量的营养强化食用产品,同时,在全国推广食物营养强化的健康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