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选购 别犯错误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小金 我有话说

电脑这个东西让老百姓又爱又恨,特别是在决定购买电脑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决定。

什么时候买电脑最合适

“X月X日CPU降价”,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喜讯”,然后解释说经过调整之后,CPU价格会降低15%左右,能够享受到的价格优惠可想而知。但是,价格的调整能给购买者什么样的利益呢?

实际上,电脑配件产品的价格一直走在一个“平稳下降”的路线上,随着新品上市占据高端市场后,以往的产品就会依次下调到比原来低一等的位置,而最低端的产品则逐渐隐退,循环往复。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不是绝对固定的配置方案,即使经历降价,也会在购买电脑时选择市场主流产品,从而花费相同的费用。比如说,三个月前市场上主流的家用级CPU是AthlonXP1500+,价格约为600元,三个月过去了,Athlon XP1500+虽然价格下降到400元以下,但是市场上已经难以见到了,取而代之的是AthlonXP1700+或者AthlonXP1800+,价格依然在600元上下。显然,随着市场的前进,我们购买的对象也在不断升级,选择的CPU性能就会有提高,价格却没有变化。

如此看来,买电脑“等”的心理大可不必存在,况且提早购买,可以获得更多使用和学习的时间,无形之间的利益会更大。

CPU,主频越高越好吗

电脑的核心是CPU不假,不过多年以来,我们对CPU的认识仿佛有些“神话”,评价电脑变成了评价CPU,特别是盲目的追求主频的高低。因此许多人盲目追求更高主频的CPU却以为自己得到了更高性能的电脑,却没有考虑CPU内部结构的不同和电脑的整体搭配。

事实上,主频并不是衡量CPU性能的惟一标准,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概念还难于接受,不过目前已经有电脑用户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有消息表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部分PC用户于今年8月18日对Intel公司提出起诉,声称Intel在对Pentium4处理器做宣传的时候对用户进行了误导,使用户相信Pentium4的性能要大大高于PentiumIII处理器和AMDAthlon处理器,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这些用户称,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对用户的欺诈,使他们蒙受损失。实际上,这正是高主频对用户造成的诱惑所产生的结果,随着用户亲自感受电脑的实际应用性能后,就越来越发现购买的产品与自己的期望值相差甚远,从而引起法律纠纷。

我们暂且不管这个起诉结果如何,重要的是如何让更多的用户真正了解CPU。目前仍有很多用户认为CPU的主频决定电脑的性能,事实上由于目前各大公司的CPU已经不再是同样的结构设计,从而会造成相同主频下不同的性能的结果。前段时间街头的“CPU—自行车比赛版”的广告可以清晰地说明这个问题:两辆自行车的车轮直径不同,车轮直径较大的自行车即使转速较慢,也可以获得较高的速度,而车轮直径小的话,即使转速略快,也不会超过直径大的车轮的速度。CPU的设计方式就像是车轮的直径,由于核心设计上的区别造成了CPU处理同一操作的时钟周期不同,如果同样的计算需要较少的时钟周期就能够完成,即使主频略低,也可以迅速地处理大量运算,从而得到较高性能表现。

搭配是否合理

如果你对DIY有兴趣或者算得上“高手”的话,你一定知道搭配合理的问题,但是什么样的电脑才是合理的搭配呢?目前,选购电脑时最值得注意的应该是内存,内存的标准之争刚刚过去,可以说DDR渐渐占领了现在的内存市场。可是许多人还认为SDRAM的价格便宜,认为“以容量换性能”的方案可以实现,因此会优先选择SDRAM,这样的选择是不够合理的。现在家用市场上Intel占据Rambus阵营,Pentium4的优化设计需要配合Rambus才能够发挥;同样AMD需要依仗DDR发挥“双倍前端总线”的优势,如何选择内存对于合理搭配有着很大的影响。

其实关于电脑选购要面对的问题可能多种多样,关键是不要盲目跟风,要用心分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