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庆荧屏盛宴迷人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颛孙宏鸽、李皓 我有话说


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各个频道和栏目共同摆出了一席荧屏盛宴。

为了配合“十六大”和国庆佳节,中央台和北京台将安排播出数部精品电视剧。其中既有表现国有企业应对世贸锐意改革的宏篇巨制,也有反映普通工人下岗再就业的细微之作;既有表现近代上海百年沧桑的历史题材作品,也有刻画当代优秀党员、干部、民警群体形象的现实题材作品。具体介绍如下:

交响音乐会荟萃经典

“十一”晚上,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将播出一台别开生面的交响音乐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交响音乐会》。据介绍,这台音乐会荟萃了众多高档次的文艺节目,其中不乏经典名作。彭丽媛、宋祖英、关牧村、戴玉强等大牌歌手演唱的《国歌响起》、《越来越好》、《乡情》、《祖国万岁》,著名钢琴家孔祥东演奏的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演奏的二胡协奏曲《洪湖人民的心愿》,以及曾格格、冯小泉表演的珠联璧合的《雪山》等,可以说代表了中国文艺的较高水平,展示了老中青三代音乐家的非凡实力。

“心连心”陇原欢歌

备受基层群众欢迎的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国庆前夕将开赴甘肃庆阳革命老区进行慰问演出。彭丽媛、张也、郁钧剑、毛阿敏、卢秀梅、吕继宏、祖海、火风、魏金栋、张燕、谭晶等众多大牌歌星将为大家献上自己的拿手好戏;而老一辈艺术家郭兰英、马玉涛、杨宏基、克里木等,也将再展歌喉,亮出各自的风采;姜昆、郑健、全维润、笑林、句号、黑妹等笑星,将会献上精彩的相声小品。10月2日一套20:11播出。

20集电视剧《春天花会开》

由北京电视台、世纪英雄电影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连续剧《春天花会开》是北京电视台第一部向十六大献礼的电视剧目。该剧将于10月3日在BTV—2黄金时间播出。

《春天花会开》讲述了北京某工厂师徒二人下岗再就业的故事。表现了北京通过工人面对改革大潮,主动为国家排忧解难、自谋生路、昂扬向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故事以师徒再就业为线索,展现了北京的城市变化、记录了北京申奥成功的经过。该剧选取了小题材、小人物、小角度,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很有特点。该剧主题积极乐观、健康向上,在体现了北京发展的同时,表现了北京人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态度的转变。剧中人物塑造成功、性格突出,歌颂了人们的美好情感。《春天花会开》由杜诗筠、牛富强编剧,史践凡指导。主要演员赵义、李玉峰、余立文、谢兰。

20集电视剧《第八警区》

由北京电视台组织拍摄的十六大献礼片20集电视剧《第八警区》,将于十六大召开期间11月3日—11月13日在BTV—2黄金时间推出。

20集电视剧《第八警区》为我们描述了一位社区派出所所长平凡而伟大的形象。第八警区的派出所副所长张维聪庇护行凶杀人的犯罪嫌疑人使其逍遥法外,放纵自己的妻子和妻妹与昔日战友现任银行行长贪污挪用公款,致使警员不安心工作,引起社区群众激愤。上级公安机关指派闽宝铸到派出所当代理所长,闽不徇私情、抓警风、警纪建设,密切警民关系……很快使派出所有了很大转变,社区治安秩序在警民联防下得到改善,警民关系得到了根本好转,第八警区也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第八警区由陈国军导演,主要演员由张世全、王海平、伍强、李晓红、李艳秋担任。

20集电视剧《故事2001》

20集电视剧《故事2001》是广电总局确定的向十六大献礼的重点剧目之一。该剧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天津电视台、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联合制作。该剧将于10月28日—11月22日在BTV—1黄金时间隆重推出。

《故事2001》讲述了一贯善于使用间谍手段窃取了国有企业大华服装集团总经理职位的王西平,在放肆地侵吞国有资产的同时,处心积虑地施展阴谋,想把民营企业凯凯制衣公司的产业占为己有。凯凯制衣公司的党委书记罗伟在私营企业建立了党支部,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为维护企业利益,坚决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与嚣张、邪恶势力做殊死搏斗的故事。同为制衣业大亨,一个利欲熏心、善于伎俩,一个大公无私、忠肝义胆;一个肆意侵吞国有财产,一个奋力维护企业权利,且看商战中正义如何战胜邪恶。

这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都十分优秀的作品,在主旋律影视剧中,也是一部上乘之作,预计会有较好的收视率。

《故事2001》是《故事2000》的姊妹篇,主创人员也是《故事2000》的原班人马。导演徐纪宏,主要演员马晓伟、程前、李洪涛、史兰芽等。

22集电视剧《奔腾向海洋》

十六大献礼片22集电视连续剧《奔腾向海洋》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星美东方电视艺术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该剧将于10月13日在北京台BTV—2黄金时间播出。

《奔腾向海洋》讲述了我国即将加入WTO之时,某市乳业集团面对机遇和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行国企改革的故事。东海市霞光乳业集团的总经理刘丹虹面对改革的巨大压力,积极开拓就业门路,果断联合私人企业大地乳业公司、国外的欧洲雪儿乳业公司、美国黑雀乳业公司,成立了一个“三国四方”的新公司,从而在市场中占有了有利位置。市场竞争谁是赢家?WTO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市场不仅有竞争也有联合。对中国改革来说,它预示着一个更丰富、更广阔、更多元化时代的到来。

《奔腾向海洋》由执导过《红色康乃馨》的导演包福明执导,由著名演员刘佳、李强领衔主演。用导演的话说:“这种风格题材的戏,以前还没有人拍过,而且是新颖又很有特点的一部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