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信自己

职场故事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周开明 我有话说

那年我离开了大学毕业时所分配的工厂。尽管已近三年的时间,但我还是不能适应那“半死不活”的呆板生活。在一位校友的招呼下,我简单地准备了一些行李,就外出打工了。

还没来得及安顿,就得知一家网络公司要招一名网站编辑,我立即赶去应聘。凭着扎实的文字功底和不错的口才,我顺利地通过了面试。笔试的题目对我来说非常简单,一篇早已打印好的稿子,谁修改得最令人满意,就聘用谁。时间为半小时。

我拿过稿子,首先将几个明显的错别字改过来。通读一遍,略作思忖,便大刀阔斧地删改起来。紧张的二十多分钟过去了,我终于改完了稿子。看着被我修改得满纸鲜红的稿子,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从头到尾地检查一遍,觉得万无一失了,才放下笔。我抬起头来,突然发现其他的应聘者并不似我这般紧张和忙碌,他们桌面上的稿子基本上见不到红颜色,而且大家都用一种嘲讽的目光看着我,还有我面前那篇修改得满目疮痍的稿子。我心中一惊:难道我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吗?我忙拿起稿子又翻天覆地地看了一遍,终于在稿纸的背面看见一行不起眼的小字:此稿选自《余秋雨文集》。

我不禁呆住了,难怪大伙儿都用那种眼光看我,原来在他们眼里我是一个自不量力的大傻瓜!堂堂当代大作家的文章,在我看来竟还会有这么多不满意的地方?我又寻思:可这篇文章却也的确有好些令人不满意的地方啊,又怎么可能……还是相信自己的判断吧!

就在这时,时间到了,秘书小姐将稿子都收起来,进了主任室。1分钟、2分钟、3分钟……我心中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忐忑不安。正胡思乱想时,女秘书出来对我说:“主任请你进来面谈。”

主任对我微微一笑,说:“你被录用了!”我迷惑不解,他详细地说:“不好意思,这次笔试是我让打字员跟大家开了个小玩笑,故意把一些与文稿内容不相关的文字打印在了稿纸的背面。”

第二天,我奉命上班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