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人可称之CEO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董世杰 我有话说

前些时候美国经济界闹腾得很厉害,世界通信公司、安然公司等一批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先后爆出做假账的丑闻并因此而倒闭,接着又有一批CEO出来集体宣誓,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对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负责,对股民负责。

那么,究竟什么人可称之为CEO?CEO在企业营运中扮演的究竟是什么角色?

网上曾经有一个统计,中国有2.4万人宣称自己是企业的CEO。实际上,他们可能是企业的总经理、总裁,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EO。

著名学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对CEO的解释是:CEO的实质是新型的企业负责人,他在企业运作中拥有全部总经理的权利再加上董事长50%的权利。

CEO的产生使美国的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发生了变化。首先是董事会里的董事规则:谁进入董事会不再由是否出资决定,例如CEO不一定出资,但他必定是董事,再譬如独立董事,他也不出资;董事的职务超出了财产范畴的标准,成为能力的标志,成为一种职业。

其次是董事会的组织结构:目前美国跨国公司董事会一般由三大委员会构成,即提名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主要任务是提名企业所需人力资本(即职业经理人和技术创新者两类人);薪酬委员会为人力资本设计薪酬;审计委员会负责审计人力资本是否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还有一个变化是一些公司成立了负责公司经营活动的决策委员会。这个决策委员会直接归属CEO领导。

现代经济活动中,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作出灵活的反应、快速的决策,所以产生了权利很大的CEO;但正因为CEO权利很大,所以企业一旦出现问题,CEO必然是首当其冲、难辞其咎。比如世界通信公司倒闭了,其前CEO、首席执行官伯尼·埃伯斯,就不得不接受法庭调查、出席法庭作证,说不定还有牢狱之灾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