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媒体披露:9·11策划者曾密谋刺杀教皇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阿海 我有话说

菲律宾情报机构最新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之一、“基地”组织首领哈利德·塞克哈·穆罕默德曾经两次密谋在菲律宾暗杀罗马教皇。11月10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头版以显著位置详细披露了这一惊人内幕。

把菲律宾变成“圣战分战场”

现年38岁的哈利德·塞克哈·穆罕默德,是本·拉登的得力助手之一,虽然他远不如拉登、祖巴达耶赫那般名声显赫,却也并非等闲之辈———他系“基地”组织中策划9·11袭击的关键人物之一。今年9月,《星期日泰晤士报》曾对他进行过一次录音采访,在录音带中他声称,他对给美国所造成的巨大破坏感到相当自豪。目前他依然下落不明,为了捉住他,美国情报机构开出了2500万美元的天价悬赏金。

据悉,这份最新公布的文件是由菲律宾情报机构在进行大规模审讯之后作出的。文件显示,穆罕默德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菲律宾逗留过一年左右的时间。从他平时的所做所为来看,没有人会怀疑他是一名危险分子。穆罕默德总共有27个不同的假名,当初他进入菲律宾的时候,使用的正是其中一个假名。文件中写到,在菲律宾的时候,他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于招兵买马、精心打造一个全新的恐怖网络,并设计了一系列构思新奇大胆的恐怖行动计划。其中最著名的当是代号为“Bo jink a”的炸机计划——该计划由5个人同时行动,在飞往美国的5架班机上安装定时起爆装置,其中4个人完事后返回巴基斯坦卡拉奇,另一人回卡塔尔首都多哈。

情报机构调查还发现,穆罕默德预谋袭击的对象可谓不分清红皂白——其中有巴基斯坦前总理贝纳齐尔·布托、美国驻卡拉奇使馆、美国核电厂。另外,许多如中情局总部和五角大楼之类的美国政府建筑也“有幸”名列其中。穆罕默德的“志向”相当远大,那就是把菲律宾变成一个“基地”组织发动对西方世界圣战的分战场。他曾经说,自己当初之所以选择马尼拉作为行动根据地,是因为他认为在菲律宾很容易找到一批头脑发热的年轻人参加“圣战”。

1995年第1次密谋刺杀教皇

1994年底,穆罕默德第一次密谋刺杀罗马教皇保罗二世。在他的构想中,这次刺杀行动将和当地恐怖组织合作完成。文件中写到,穆罕默德当时为那次暗杀设计了好几套方案,以应付各种可能发生的状况。其中一个方案就是在教皇将要发表演说的公园里安置一枚遥控钢管炸弹。他手下“统领”着一支恐怖小分队,队员们的武器特别先进,使用的都是带有激光瞄准器的高速步枪。恐怖小分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计划这次袭击,同时还抽出一些时间训练菲律宾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的成员。

文件中写到,在菲律宾的时候,穆罕默德的生活相当奢侈。他是当地各大小卡拉OK酒吧的常客。这还不算,他还时常光顾那些灯红酒绿的脱衣舞酒吧。平时他召开会议都是在四星级饭店,在某海滨旅游胜地的潜水培训班上,也活跃着他“矫健”的身影。在脱衣舞酒吧中,他与脱衣舞娘肆意调情。后来,哈利德又对一名菲律宾女牙医萌生爱意,对其大献殷勤。为了取悦于她,一次他不惜重金租了一架直升机飞临牙医诊所上空,在机上用手机说准备带她去海上观潮,如此浪漫之举自然让佳人为之倾倒,心甘情愿成为他的菲律宾情人。

1995年1月,一切终于布置妥当,恐怖小分队的成员在马尼拉大会师。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第一次刺杀教皇的阴谋最后以失败告终。当时,一枚由他的侄子兼同谋——科威特爆炸专家拉姆兹·约瑟夫所制造的炸弹不慎在他们马尼拉的公寓里爆炸,公寓失火引来大队警察。爆炸引起的大火和浓烟充满了整条大街,约瑟夫和另一名同党穆拉德逃之夭夭。但是穆拉德事后突然想起他那台计算机的硬盘上面还有着大量他们的恐怖计划,于是在大火被扑灭之后又跑到楼里找硬盘,不幸被守候在那里的警方人员逮个正着。

当地警方对这次爆炸异常重视,因为几天之后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就要访问马尼拉,而这间公寓正好就在教皇即将出现的街区。进一步搜索之后,接连又在房子里找到十来本护照、钢管炸弹和一张教皇行程路线图———图中显示,教皇的车队正好会在这幢6层楼的公寓下的街道经过!警方据此初步断定,这几位正在密谋刺杀教皇。

约瑟夫仓皇逃跑,但是情报机构跟着他一直追到了巴基斯坦并将他逮捕。后来约瑟夫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因为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案他也有份参与,最终被判处终身监禁。

1999年第2次密谋刺杀教皇

文件中写道,爆炸发生的时候,穆罕默德并不在那间公寓和“恐怖队员”们同住。他这人特会享受,另外在马尼拉富人区租了一套豪华公寓独自享受,所以他也逃得一命。但是4年之后,也就是1999年他又重返菲律宾——就在教皇准备访问马尼拉的几个月之前,密谋第二次对教皇下手。幸好教皇的访问后来因为其它原因被取消,穆罕默德的阴谋也就没能得逞。至今,这第二次刺杀教皇的行动计划菲律宾情报机构也没有对外公开过。

英国反恐专家罗汉·古纳拉特纳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的时候说:“提到‘基地’组织——特别是哈利德·塞克哈·穆罕默德这种人,有一件事我们应该记住:那就是他们永远也不会放弃他们的恐怖大业。比如说,他们1993年第一次没能毁掉纽约世贸中心,于是8年之后他们又来了第二次,而且干得很成功。在刺杀罗马教皇这件事情上,显然他们也是同样‘执著’。”

穆罕默德后来回到中东,先去了卡塔尔,在那儿开了一家慈善机构,然后又辗转去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渐渐成了基地组织中的高层领导。即使是现在,他依然是基地组织的大哥大。文件显示,目前穆罕默德可能藏身巴基斯坦,但是文件同时警告说,“为了逃避追捕,他也许正想方设法离开巴基斯坦,而且种种迹象显示,他目前仍在指挥操纵着恐怖组织的活动。”

据法国反恐专家罗兰德分析,种种迹象显示,直到今年3月,穆罕默德还在巴基斯坦招募志愿者完成自杀炸弹任务。德国则怀疑今年4月突尼斯卡车炸弹爆炸案也是他一手策划。上个月印尼发生的巴厘岛爆炸案中,造成将近200人死亡,情报组织认为“基地”组织与这一事件也有重大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