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链接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巴拉耶夫叔侄

莫夫萨尔·巴拉耶夫是俄罗斯军队黑名单上最重要的恐怖头目之一。俄罗斯媒体曾经多次传出“巴拉耶夫已经被击毙”的消息,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0月中旬,报道称他已经死于俄空军的轰炸中。巴拉耶夫的叔叔阿尔比·巴拉耶夫是车臣臭名昭著的恐怖头目,号称“车臣第三号头目”,以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而著称。他曾经组织过数次大规模恐怖活动,还亲手杀死了162名讲俄语的车臣公民。

2001年6月,在俄空军对车臣的轰炸中,阿尔比被炸死。阿尔比的亲信为了逃命,将他的尸体暂时藏在乱砖头堆中,但很快就被俄军的警犬找到。阿尔比死后,巴拉耶夫继承了他的角色,开始继续策划恐怖活动。

车臣问题折磨俄罗斯

车臣位于高加索山脉北侧,与格鲁吉亚隔山为邻,是俄罗斯联邦的领土。虽然车臣的面积只有1.5万平方公里,1994年未开战时的人口总数也不过120万,但车臣人素来骁勇好战、民族意识极强。车臣人都是穆斯林,与信奉东正教的俄罗斯人无论在种族还是在文化上都有很大不同。1991年11月,车臣在杜达耶夫的领导下宣布独立,遭到了叶利钦政府的拒绝。1994年12月,俄军挥师车臣,打响了第一次车臣战争。但俄军在军事上失利,无功而返。随后,双方开始政治谈判。1997年,车臣选出了新的“总统”马斯哈多夫,随后同莫斯科达成和平协议,决定推迟5年决定车臣政治前途。

从1999年开始,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屡屡在俄境内制造恐怖事件。10月出任总理的普京号召反恐、强烈主战,俄军再次兵进车臣,开始了直到今天还未彻底结束的“第二次车臣战争”。虽然大规模的军事叛乱已经被俄军打散,但马斯哈多夫仍然拒绝投降,以巴萨耶夫为首的车臣叛乱武装也拒绝缴械。目前,俄军继续在车臣驻扎,他们不断遭到车臣叛乱分子的袭击。如何彻底平息车臣的叛乱,是普京政府面临的最困难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