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拉耶夫母亲细诉“恐怖儿子”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麦吉尔 我有话说

巴拉耶夫


她的儿子名叫莫夫萨尔·巴拉耶夫,今年24岁,长着张娃娃脸。如果走在大街上,大概不会有人将他和恐怖分子联系在一起。但是在大约两个多星期之前,她的儿子却是令全俄罗斯最感到恐怖的恐怖分子——他率领一帮“车臣寡妇军”冲进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劫持了700多名无辜的观众,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剧院人质绑架案。最终,128名人质死于非命,而他自己也当场毙命。

作为一个恐怖分子的母亲,她是如何看待自己这个“恐怖儿子”的?儿子落得如此下场,她又作何感想?日前她接受了英国媒体的独家采访,11月10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对此进行了披露。

一人犯事牵连全家

11月3日,轴承厂文化宫人质事件结束后的第8天,人质事件主谋、车臣叛军首领莫夫萨尔·巴拉耶夫位于格罗兹尼东部阿岗市的家被俄政府军夷为了平地。毫无疑问,这家人是因为儿子的“壮举”而受到了牵连。

在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巴拉耶夫的母亲拉姆塞特·苏雷马诺娃说:“虽然车臣人对生活的艰难早已习以为常,可是我现在的恐惧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全家老小现在无处藏身,莫夫萨尔的媳妇印地拉和她的两个儿子现在跟我住在一起。我们必须将孩子拉扯大,最小的一个还不足1岁。”自打上周家被炸毁之后,苏雷马诺娃便不停地带着儿媳和孙子在亲友们家里东躲西藏,为了避免再次遭到俄军的报复,他们每天都要变换过夜的地方。现在每走进一间房子之前,苏雷马诺娃都要让一位亲友仔细查看一遍。

其实,受到文化宫人质事件牵连的车臣家庭又何止苏雷马诺娃一家。在俄军近来对车臣的报复性打击中,18岁的女“人体炸弹”阿塞特·金斯奴卡娅娃家的房子同样也于上周被炸了个灰飞烟灭。金斯奴卡娅娃的家位于距格罗兹尼西南20英里的阿奇克霍伊·马坦,据目击者称,两名身着迷彩服的男子从她家中带走两名妇女和两个孩子之后,她家便被炸弹炸了个底朝天。

行动前未通知母亲

现年50多岁的苏雷马诺娃戴着一条头巾,她说自己最后一次见到儿子是在今年4月,那时他和他的战友在丛林里与俄军激战。此前,俄政府曾两次宣布已将巴拉耶夫击毙,而实际上他正在为莫斯科人质计划悄悄准备着。巴拉耶夫心里十分清楚,一旦这个计划成功实施,那将是自车臣闹独立10多年以来对俄罗斯“最沉重的打击”。

苏雷马诺娃说,儿子对她从来都推心置腹,可是这回莫斯科惊天大劫持,巴拉耶夫不仅对她保密而且对自己的媳妇也没有走漏半点风声。婆媳俩只是在人质事件发生之后,从电视上知道这一切的。后来的事情,正像大家已经熟知的那样:俄特种部队借助“神秘气体”闪电般攻下了剧院,128名人质死于非命。24岁的巴拉耶夫连同他的40名同伙或中毒身亡或被当场击毙。

毕竟还是母亲最了解自己的儿子,苏雷马诺娃说,“他之所以当时没有告诉我,是怕我知道后会阻拦。当我从电视上看到儿子的镜头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连我这样的平民都几乎不能在车臣境内自由行动,他身上带着那么多武器又是如何深入莫斯科心脏的呢?听起来简直就像天方夜谭。”

他本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人质事件结束之后,俄罗斯此间媒体纷纷猜测莫夫萨尔·巴拉耶夫之所以做出这一玩命举动,是因为俄军击毙了他的叔叔阿尔比·巴拉耶夫,后者被认为于1998年绑架了4名Granger公司电信工程师(其中3名是英国人,1名是新西兰人)做人质并将他们全部斩首。可是以苏雷马诺娃对儿子的了解,让巴拉耶夫真正受到刺激的是另一件事:他的另一个叔叔萨姆苏丁之死。2000年春天,在一次围剿车臣叛军的行动中,俄军冲进了萨姆苏丁的家中,将其五花大绑后一阵痛打,之后又把他拖在一辆武装装甲车后面游街示众。在家人支付了赎金将萨姆苏丁抬回家中后没几天,他便咽了气。

苏雷马诺娃回忆道,“那件事对莫夫萨尔的震动很大,他说他再也不能睁一眼闭一眼,必须为车臣人做些什么。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他会做出这样骇人听闻的事情来。其实,莫夫萨尔本来不过是一名普通的车臣孩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