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甲联赛 赚钱的钥匙找到了吗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围甲各队的赞助商对主场很在意,像大宝队这样的横幅是每个主场布置的重点。王庆环摄


虽然在许多方面还有着计划经济的影子,但中国的体育迈入市场运作也有好几个年头了。先是全国足球甲A联赛,接着是篮球联赛、排球联赛、乒乓球超级联赛……以至去年出现的棒球联赛,诸多联赛中,有火爆的,也有不火爆的,有曾火爆现在却在走下坡路的,也有先期市场不好但却一点点进步的。不管各种联赛的状态如何,从未明确地听到过哪一个联赛赚到了钱,赢到了利。这种情况下,诞生于4年前的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却表示,在经过一番改革和运营之后,他们将争取在未来的二三年内实现赢利。

这个来自围甲联赛的表态有些让人吃惊,但是作出这个表态的浙江信联股份有限公司却有着无比的自信。就在几天前,他们与中国围棋协会正式签下合作协议,被后者授权承办明年的围甲联赛。这家以运作媒体为主的上市公司表示他们将以市场化的手段来运作围甲联赛,让围甲联赛赢利将是他们的首要目标。

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无比振奋的目标,不过,在长期以来依靠企业赞助杯名、赞助队伍过活的围棋界,这个目标却也让人一头雾水。“市场化“的魔力果真会有那么大吗?只要是走了市场化的道路,赚钱就是必然的吗?人们感到一头雾水也是情有可原,因为起码到目前为止,信联方面透露出来的一些市场化的手段,并不能让人们确切地感受到他们已找到了让围甲联赛赚钱的钥匙。

包装就能赚钱?

信联在市场化运作围甲的理念中,提出了“全方位包装”的概念。虽然他们并没有明确地说明如何全方位地包装围甲,但是不是包装了就能赚钱,却引人质疑。

另外,虽然有着做媒体的经验,但这个经验是否适合于围棋这样的运动项目,也是人们对信联质疑的地方。过去4年的围甲联赛,虽然有着中国围棋协会在包装上不擅长、不专业、不细致的缺憾,但如果从社会的关注度和媒体的关注度上来讲,没有包装的围甲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这就让人们引出一个疑问,在吸引注意力上基础已经相当不错的围甲留给信联去精致打造的空间究竟有多大?这个空间如果不大,会不会给信联的赢利计划造成困扰?

当然,也许有人会提出资本的关注度问题。如果包装能引起来自资本方面的关注,就会是另外一番天地了。这倒是一个不错的畅想,但是资本是要有回报的,说服他们投资围棋可能比说服他们投资一家饭馆还要艰难,这也是围棋目前为何还停留在广告的市场里的一个原因。如果信联果真有手段改造围棋的这种境遇,那真是围棋的大幸了。不过,即便如此,离赚钱还早。因为拿着资本的人不像投广告的那帮人,后者只要有广告效益就行了,但前者却要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即便能吸引来更大的投资,大家也只是绑在一起,目的还是那个:赚钱。

钱真的好赚吗?

信联对赚钱的信心让人振奋,但钱真的那么好赚吗?

看看信联列举出的赚钱计划,人们的振奋之情就会打了折扣。在他们的计划中,出售围甲的冠名权、杯名,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电视转播,棋谱和专著都是生钱的地方。其实这些事情,棋界多年来都在做,操持过冠名权这件事的人,都知道这当中有多难,即便最终顺利找到购买人,在具体的价码上江铃公司每年200多万元的投入就是一道双方讨价还价的“坎”,由冠名权能生出多大的利益,真不怎么让人看好。

再说网络,这两年来,网络与围棋的亲密接触也有很多回了,但开办之初的美好愿望总是被少之又少的点击率击碎,最终往往都是不了了之。网络,这个被圈内人士已尝试过多回的事务,并不能给人们勾画出多大的赚钱前景。

而电视转播,除了那个可以附在大盘讲解上的杯名,人们并不能看到它能给围甲带来多大的利益,起码从比围棋影响还要大的足球联赛在央视的遭遇,我们就不能期待电视台给围甲一笔数量可观的电视转播费。电视转播费是国外联赛发展的最有力保障,也是中国未来的趋势,但在现阶段,没有什么现实意义。

至于棋谱、专著,可以出售,但却要担负一定的风险,尤其是棋谱。不可否认,在日本它让棋界赚到了钱,但在中国,围棋还处在一个普及的阶段,将日本的那一套生搬对围棋大的发展会不会有好处,值得商榷。

分站赛才赚钱?

在信联提出的诸多赚钱方法中,一些是不被人看好,一些则引起了争议,其中,“分站赛”模式的提出,是争议的焦点。

不知道分站赛的想法是不是得自于今年围甲升班马浙江新湖俱乐部的一些操作方法。据说,今年浙江新湖基本上收回了年初对队伍的投资,而生钱的主要方法是将各个主场的比赛撒到浙江各个市县去比,有场比赛竟然拿到了安徽,由于有李昌镐、马晓春、俞斌这些大牌棋手出场,地方出钱办一场围甲主场比赛的热情特别高,浙江新湖也由此赚了钱。

由新湖的经验看,分站赛是个赚钱的好办法,但拿到围甲为何会引起争议呢?说来,一个俱乐部和整个围甲还是有区别的。从目前信联提出的方案看,虽然明年他们要为围甲注入1000万元的资金,但单纯投入到围甲比赛上的只有200万,按照其提出的分配方案,各俱乐部实际获得的资金也就9至10万元,和今年没有太大的区别,这也就是说,各个俱乐部还是得去找赞助商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转。但是,如果取消了主客场制而代之以分站赛的话,地方赞助商的利益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这些赞助能否到位也就成了问题。目前各队每年所获赞助多则二三百万,少则也有五六十万,12支俱乐部加起来有近2000万的资金在支持着围甲的运转,是不争的事实。信联仅以200万以求各俱乐部的认同,实现的可能性无疑是很小的。

分站赛对信联来讲,如果一站就能卖出一个好价钱,无疑是一个极好的赚钱手段。但是,如果在利益上摆不平各俱乐部队,最终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对于围甲联赛,对于信联,也许到现在他们还没有找到一个赚钱的钥匙,但是他们勇于打破现状的精神却值得嘉奖。经过4年的发展,围甲虽然已进入了一种良性的发展,但并不是一点问题也没有,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过于依赖赞助商,而自身没有一点造血功能。中国围棋协会也正是从这当中看到了危机,在大家刚过上好日子的时候痛下决心进行改革。改革的过程是有痛苦的,也可能会失败,但中国围棋从中获取的进步和壮大却是必然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