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足选帅进入攻坚战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江镇 我有话说

范哈内亨


上周中国足协选帅小组终于飞赴欧洲,做选帅的最后工作——敲定中国国家队主帅。而这次的主攻目标已经锁定在目前荷兰国家队助理教练范哈内亨。

价钱问题

与前一阶段还没有主攻目标时比起来,这次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范哈内亨也开始哄抬年薪了。中国足协开价是50万美元,而范哈内亨则开出了150万美元的高价,这在欧美国家也是绝无仅有的。

之前范哈内亨最让中国足协心动的就是他没有提出过高的年薪要求。而在执教能力等方面几乎是无可挑剔。因此在与特鲁西埃的比较中,他无疑是占有优势的。但是在特鲁西埃因动手术退出竞争,范哈内亨已明显走到前台的情况下,他不失时机地先是在荷兰发表了一个对中国足协选帅并不知情的声明,然后又通过律师大幅抬高自己的年薪要价,狠狠地将了中国足协一军。而中国足协对此则迁怒于国内媒体过早地将目标锁定在范哈内亨身上,使范哈内亨有了讨价还价的底气。

好在现在还有极有诚意又要价不高的法国名帅米歇尔在等待选帅小组的光临。另外,刚刚卸任爱尔兰国家队主帅之职的麦卡锡也通过经纪人向中国足协示好。他们都可以作为中国足协讨价的筹码。

在人们心目中,中国足协应该是最财大气粗的,感觉这些年职业联赛赚了不少钱。但实际上他们手里并没有那么多钞票,这从前几任外籍主帅的工资都是由赞助商买单就可以看出来。现在中国足协依然受制于此,他们即使妥协给范哈内亨高一些的年薪,出钱方也主要是赞助“中国之队”的荷兰飞利浦集团,但是飞利浦集团出钱的一个前提就是要请荷兰教练。从这点讲足协选帅小组的工作并不好做。

助手问题

前几任中国国家队外籍主教练都没有带助手,但是看到希丁克等人的成功经验,以及米卢与中国队一些教练组成员出现矛盾的事例,中国足协这次在带助手方面有了妥协,计划允许外籍主教练带两名助手来,但据说范哈内亨提出要带4名助手。这也是双方的一个分歧点。

其实按国际惯例,带助手上任是做好教练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西亚国家,聘请的外籍教练基本都要搭上一个教练组。这样其工作会少了很多的掣肘。但是中国足协在这方面的限制,其实还是与费用有关。即使助手们年薪低一些,一人10万美元,4个人也要40万,何况如果主教练身价高,其助手的身价也不会太低。

目标问题

请外籍主教练的终极目标当然是下届世界杯出线,但是明年中国队还面临着一个奥运会出线的问题,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是否让其参与,甚至指挥国奥队作战,这也是一个问题。因为当年霍顿就是以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推上国奥队帅位的,而在国奥队失利之后,中国足协又违反合同将其解职,那么这次外籍主教练在冲击奥运会决赛圈上,将充当一个什么角色,这似乎应该在执教目标上要有所明确。此外,后年亚洲杯将在中国举行,在本土作战中国队是不是应该有一个目标,而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外籍主帅是否有被提前解职的危险,这些问题似乎都应该谈清楚,并在执教目标当中写出来。

合同问题

以往中国足协与外籍主教练的合同总是有许多疏漏,结果在合作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该有的问题。比如米卢在世界杯赛前的频繁走穴。因为对商业赞助以及类似的事情没有约束,中国足协只能眼睁睁看着米卢浪费了很多训练的时间。

这次学乖了的中国足协特意带了一位律师前往欧洲,就是希望在合同上能够做到比较完善,这样也有利于双方今后的合作。

人选问题

如果排除薪金等客观问题,这次希望能带着合同归国的中国足协选帅小组,在谈判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了解对方客观上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这正如范哈内亨的好友科曼所说,不了解中国足球未必是坏事。这样也许这位外籍主帅会全身心地用自己的先进观念去改造那些旧的、落后的东西。日本从第一任外籍主教练奥夫特到特鲁西埃都在足球理念上给日本足球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可以说他们对日本足球有很大的影响。希丁克对韩国足球的影响也是如此。而人们在反思米卢的时候普遍认为,米卢确实是一个比赛专家,但是在训练手段上,他几乎没有任何能给我们启示的东西,甚至在他走了之后,国脚们对他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快乐足球的思想上,而具体的训练收获却几乎没有。这与希丁克给韩国留下的先进防守训练体系和身体极限训练的方法有着天壤之别。

而希望中国足球能有质的提高的中国足协,这次必须要考虑这位主帅能否给我们的足球训练比赛观念上带来更多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