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婆“查岗”值得同情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游宇明 我有话说

如果在你面前摆着两个钻戒,一个是蓝宝石的,一个是绿宝石的,你选哪一个?你也许会说:那我两者都要。对于钻戒,你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果我要告诉你:蓝钻戒与绿钻戒代表的是一种婚姻的运作形态呢?

一次,与一位画画的朋友正在馆子里吃晚饭,7点左右,朋友的“菲利浦”手机“叮叮叮”响了起来。他把手机递给我,让我告诉他的夫人咱们几个正在外面吃饭。我大惑不解,朋友说这是夫人在“查岗”,我讲与他讲绝对不一样。

还有一次是在歌厅,那一次我们唱了三四个小时,还觉得没有尽兴,正准备扩大“战果”,朋友的汉显BP机响了。一看,上面赫然竖着几个大字:“老婆累了,请速回家。”朋友对我们歉意地笑笑,一溜风地打道回府了。

对另一半的“查岗”,一些男人往往牢骚满腹。他们的理由是:既然对方爱自己,愿意彼此生活在一起,就应该给自己彻底的信任,否则,这婚姻就是束缚人性、妨碍幸福的。这种观点我不敢苟同,我觉得:女人的“查岗”只要不在工作时间进行,是可以理解的。第一,现在这个社会诱惑太多,如果一个女人对男人总是不闻不问,男人非常容易在灯红酒绿中迷失自己。有根绳子拉一拉,男人就会有所顾忌。第二,婚姻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情感抚慰,我们很难设想:一个下班之后经常不回家的男人会对妻子有很深的感情。女人不时查查“岗”,让男人记起回家的路,就等于告诉男人:我没忘记你曾经的山盟海誓,现在是你履约的时候了,客观上有利于婚姻的稳定。第三,女人的“查岗”有时也是一种牵挂。男人大都像孩子,活得激情而又任性,比如有胃病的偏要吃辛辣,不喝酒的偏要与人争高低,女人及时发个回家的信号,男人自然也就有了解围的武器,一方面不至于得罪朋友,另一方面保护了自己。

这又回到了开头的问题:生活的过程永远是一个选择怎样的钻戒的过程。蓝宝石代表着自由,绿宝石代表着女人的关爱。碰上对你不理不睬的女人,你的生活也许很潇洒随意,你得到了自由的蓝宝石,但你不会得到绿宝石——女人特有的牵挂和卓有成效的监管;遇到“查岗”的女人,你不得不交出部分生命的悠闲,有时甚至还要牺牲一点“尊严”。你失去了蓝宝石,但你可以长久地拥有绿宝石——爱的温暖、甜蜜、妻子深情的期盼。而在我看来,绿宝石钻戒比蓝宝石钻戒其实更能体现出爱情的本相。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生活是绝对合理的,我们自认为美轮美奂的生活不过是它恰好适应了你的个性和一时的心情而已。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对另一半的“查岗”就会有一种体恤之心,对她们“不合时宜”的忧虑也会多几分心平气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