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奖状和鸡蛋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马云霖 我有话说

自从我上学后,母亲就定下了一张奖状兑一个鸡蛋的激励机制。

那时,山里农家的日子紧巴巴的。家里的鸡下了蛋,一天天一个个积累多了,卖给上门收鸡蛋的鸡蛋贩子,再用这点钱换回盐醋酱油肥皂火柴。所以,令人垂涎的鸡蛋,平常我们是难得吃到的。通常地,只有在过生日或者到亲戚家做客,才有机会品尝那又甜又嫩的蛋白,细细咀嚼那又粉又香的蛋黄。

我们兄妹仨都上学后,无形中就有了对比。到了期末,当我和妹妹高高兴兴地把“三好学生”“学习积极分子”的奖状捧回家时,已经上学却空手而归的弟弟就露出焦急的眼神。母亲实践了她的许诺,我和妹妹每人拿到了两个圆乎乎光溜溜的白煮鸡蛋。我们每人匀一个鸡蛋给弟弟,弟弟赌气不要,找他的小伙伴玩耍去了。妹妹悄悄地把鸡蛋塞进他的书包。

大概是二年级的上学期吧,弟弟兴冲冲地捧回一张“劳动积极分子”的奖状。父亲一视同仁地给大家贴奖状时,弟弟也不像以往避开了,而是理直气壮地跟我们站在一起,选择位置,指点歪正。我和妹妹的两个鸡蛋早已吃完了,弟弟还一手拿一个,向他的小伙伴四处炫耀。

同村的老师遇见我母亲时,直夸赞说:“哦,你家小儿可真勤快,上劳动课时,有什么脏活累活他抢着干。”

以后每个学期,弟弟都会捧回一张“劳动积极分子”的奖状,直到他初中毕业。

初中一毕业,弟弟就跟人到海南学装潢去了。

弟弟的伙伴写信回家,说师傅要求很严,又很抠门,有时连饭都吃不饱。母亲忙写信去问。不久,弟弟回信了,说:师傅要求严,是为我好,将来自己是要靠手艺吃饭的,当徒弟时吃点苦又不算什么;叫母亲尽管放心。

母亲读到这封信,是在晚上。“你弟弟真是长大了”,母亲说。灯下,我发现母亲的眼角有什么亮闪了一下。

那一年,弟弟16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