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盼信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邓笛 我有话说

前一段时间,我热衷于翻译理论研究,搜集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但仍缺少与我国近代文学翻译有关的论著。一次,我偶然从一篇短文中得知有一本名为《中国近代翻译文学概论》的书——正是我多方寻觅而不得的。于是,我给短文作者写信,询问该书作者及其出版社的名字,以便我能通过邮购买到。为了表示他的回信对我至关重要,我在信尾连写了三个带惊叹号的“盼”字。

信寄出去之后就是等待。我想,短文的作者显然是文人绅士,虽然与我素不相识,但我的要求不高,他收到我的信一定会帮我一把,及时给我答复的。我平静地等待。可是,我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他的回信。我心中有些着急了:本以为有了他的帮助,我就能买到这本书,我的研究也可大功告成了,不料这人真缺少风度,举手之劳则可替人解燃眉之急的事就是不愿为之。

就在我放弃希望的时候,那封我盼望已久的信躺进了我的信箱。这封信说了我想知道的信息,但有一段话却让我面红耳赤:“原谅我迟迟给你复信。不知你是否记得,三年前我也曾给你写过一封求助信,向你讨教复习考研的事,却一直未等到你的回信。所以,这次我给你写信前才犹豫了很久。想必你也感受到盼信的滋味了吧?”

我是个勤奋但又漫不经心的人。由于勤奋,尽管工作很忙,工作之余还是发表了许多文章。这样我也就收到了不少读者来信,有的想与我一起探讨人生,有的想与我谈谈文学,有的知道我读过英语专业的硕士便向我求教英语学习的方法。但,我总是漫不经心地将这些信扔到一边,从不回信。

我没有想到,这次我求助的人竟然是曾向我求助未果的人。我却一点儿也不记得了。

有些事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功夫和代价,但是于别人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关键是我们要有一颗成人之美的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