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穷人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许锋 我有话说

屈指算来,我在城市已经孤身奋战了十来年。我常常在问自己,我是穷人还是富人?

我应该是很穷的,刚参加工作时,一月工资不到百元,穿的简单、吃的也简单,我不敢抽烟,不敢喝酒。逢年过节,我两手空空回老家混吃混喝,然后从家里尽可能地带一些“特产”孝敬上级。我不知道在我出了门后,上级是不是会将我的特产倒进垃圾箱,至少我没见着,没伤着自尊,可是四川一名刚考上大学的学生强强为了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买了一束康乃馨送给老师,却不料一转眼,老师便将花扔进了垃圾筒。强强极为伤心。

我知道,康乃馨和我的土特产一样,是廉价的,但那是穷人表达淳朴的感情的一种方式,穷人在表达感情时,并没有考虑上扬的物价、贪婪的欲望和与富人做一些参照和比较。那是没有世俗和功利的感情,那是纯粹的付出。

可是穷人常常遭受白眼,因为在很多人眼里,你穷与否不重要,你感情淳朴或者刁钻也不重要。你为了尽可能地抗争贫穷的命运,摆脱捉襟见肘的窘境,就得和富人一样,甚至比富人更要艰难地迎合我的贪婪。

俗话说人穷志短,说话都底气不足。一名大学女生说自己当三陪是因为穷,于是有人说穷就要沦落么?穷和沦落似乎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沦落是与贫穷抗争的方式,那穷人们就可怕了,就可悲了,就不值得同情了,沦落是思想的蜕变,是恒久的;贫穷却是短暂的现在。摆脱沉沦很难,走向富有却是山前的路,远远望着苍茫一片,近前却柳暗花明。

富人不只是物质的丰硕,有钱当然算富有,可是精神仍然能体现富有。哪一座城市没有菜贩、报贩,没有扛沙的民工,没有挑着茶担走街串巷的南方小妹,他们和她们每天在希望中抬头走路,迎着城市惨淡的阳光,藐视的白眼,机动车的废气,艰苦却快乐地生活。他们没有永久的居所,没有“合理”的身分,有的只是辛勤地劳作,然后蘸着唾沫数毛毛钱,一张张毛毛钱不就是物质大厦的基石么?

我现在已经是富人了,小女的欢笑,流动的音乐,真挚的朋友遍及我的周围,然后我以健康的精神状态为他们的富有添加作料。即便是在我郁闷时,我能够找到诉说的机会和认真聆听的人,在浮躁的城市,说你想说的,听你的牢骚或者愤懑,没有钞票作为中介,这已经是富有的标志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