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自杀者的求助信号

心理忠告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洪军 我有话说

自杀是当今世界人口死亡十大原因之一,它影响着每一个社会群体,且自杀在所有人群中均有增加趋势,尤其在年轻人中显得特别突出。自杀不仅对家庭是一个打击,同时也是触目惊心的社会事件。

人为什么要自杀呢?

很多研究报道,因精神疾病和严重的躯体疾病而自杀的仅占自杀人数的1/3左右,自杀者大部分属非疾病人群。当然,由于科学的进步和诊断技术的改进以及人们心理健康知识的增多,无疑会在另2/3的自杀人群中发现和检出一些精神疾病患者,如轻度抑郁症、早期精神分裂症和其他心理障碍等。“自杀”不外乎是由于个人因素和心理社会因素两方面原因所致,在我国自杀最常见的心理社会因素为家庭矛盾、恋爱受挫、婚姻问题和人际关系困难等四项;其他还有学习困难、失业问题和经济问题等。从心理学上分析,当一个人面对极大的精神刺激时,为了摆脱紧张状态,需要建立心理适应机制,通过调整自身的价值系统,来改变自己对挫折的认识和过度紧张的情绪反应,以减少精神痛苦、求得内心平衡、维护自尊心。

人类一直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使用着两种应付精神刺激的方法:一是企图直接改变产生精神压力的环境;二是通过心理调整减少精神刺激所造成不良反应。但若受到精神打击的人无论怎样应对也不奏效,既无法离开精神刺激的环境,也无法使自己的情绪和心理适应这一环境的话,他们则会因无能为力、孤单无助而陷入极度的绝望之中,“自杀”也就成了一种无奈的选择。

事实上,没有任何人愿意自杀,即使已经决心要自杀的人内心也是非常矛盾的,他们仍想抓住生命。其实,很多想自杀的人在轻生之前,都曾以不同的方式发出过求救信号,这些信号可能是以语言形式表现的,也可能是以行为动作显示的。当一个人受到了沉重的精神打击并且导致其处世态度、体态语言、饮食习惯、社交习惯均发生了较大改变时,他常常会向亲近的人们如家人、朋友、同事或医生等发出求助信号。如果此时人们能够正确地分析这种信号,向求助者提供有效的支持,或及时带他到医院及心理咨询机构找相关的专业人员给予有效的处理,将会对自杀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因为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能对各种程度的情绪障碍起到有效的缓解和纠正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