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居室惊现新虫害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赵婷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上海市首届皮肤病咨询活动中,专家们介绍,当今成年人的螨虫感染率已达97%。现代居室环境是造成螨虫肆虐的重要原因。

螨虫是一种长约0.1—0.2毫米、专靠刺吸人的皮肤组织细胞、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等为生的寄生虫。解放军301医院皮肤科主任虞瑞尧教授、青岛医学院曲魁遵教授等专家指出,螨虫在吸取人皮肤的营养时,就会破坏毛囊皮脂腺,使毛囊内出现创面,这时,皮肤的毛孔扩大、出现黑头、皮肤变得粗黑发硬。螨虫还会把皮肤表面的细菌带入毛囊深处,引起炎症,在脸上、胸前背后等地方长出小红疙瘩。长期的螨虫破坏,会导致皮肤早衰。

螨虫性喜湿热、怕光。现代城市居民楼封闭好,而通风和采光都不很理想,这就为螨虫的繁殖生长及传播营造了很好的小环境,使螨虫继跳蚤、苍蝇之后,成为最猖獗的人类居室害虫。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近千个家庭的调查显示,在居室的阴暗角落、地毯、床垫、枕头、沙发、空调里都能发现螨虫。

专家还告诫大家,有些人的皮肤看上去很光滑,但也能查出螨虫。只是因为感染时间短,螨虫的数量少,或自身抵抗力较强,暂时没有发病。但如放任不管,螨虫繁殖起来,或自身抵抗力下降,就有可能发病。尤为严重的是,这些螨虫还会传染给其他人,如果是传染给家里的孩子等抵抗力低的人,就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痛苦。对新生儿或儿童,螨虫感染所带来的不适和病痛,甚至可能伴随终生。

断判是否感染螨虫,可观察有无皮肤逐渐变粗、脱皮、夜间面部或身上瘙痒、身体上出现小红点或发炎红肿、早晨鼻两翼、额头渗出油脂,严重者还可鼻部痤疮反复发作,毛细血管扩张,皮肤增殖性肥厚,呈“桔皮”状红肿。

中华预防医学会黄永昌副会长强调,预防螨虫危害是现代人面临的重要健康课题。专家们建议,预防螨虫应做到经常保持房间良好的采光和通风,注意居室卫生,清洁房间时尽量防止扬尘,勤洗勤晒衣物。对毛巾等公用物品,一定要用能除螨的香皂等清洁剂洗涤,以防交叉感染。一旦受到感染,应使用可深入毛囊内除螨的用品如除螨香皂,及时清除,以保护皮肤免受伤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