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忧郁伤身伤心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超波 我有话说

不久前进行的一项健康调查显示:在所有的身心不良反应中,总是伴随着忧郁症的影子。从实际情况看,轻度的忧郁可以导致身心不适,重者则很有可能发展成为严重的忧郁症,影响人的心理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由于轻微的忧郁症在患病初期可以通过自我救治治愈,所以心理医生对轻微忧郁症患者有这样几点忠告:

一、建立起与他人交往的兴趣。轻微忧郁症患者往往有一定的自闭倾向,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扩大生活接触面,广交益友,与亲朋好友多做沟通交流,从而得到鼓励和振奋,走出自闭的心理误区。

二、根据自己的个性特征、文化教养、智力水平等,积极锻炼思维能力。当自己觉得忧郁孤独时,一定要注意调节情绪,让思维活跃起来,让头脑充实起来,重拾自尊心。医生在对抑郁症患者的临床治疗中发现,病人自尊心恢复得越好,忧郁症状就越轻;自尊心恢复得越差,忧郁症状就越重。建立自尊心能给忧郁症患者提供一种良好的心理背景,促使患者心理状态活跃,使其提高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三、鼓励患者及时捕捉自身的闪光点,树立快乐走向新生活的勇气。在对轻微忧郁症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时,鼓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

另外还有一些疗法对抑郁症有积极作用:

倾诉疗法一个人如果能把心中的不快向人倾诉出来,便会减少心中的忧伤。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样做一是可以减缓精神上的苦闷情绪,获得积极的心理支持;二是可以防止因忧郁而导致的神经衰弱、内分泌功能失调等病症。许多时候,当人们倾诉结束后,其心理危机可能也会随之解除。

舞蹈疗法舞蹈可以健全身体的协调能力,加速血液流动,增强心肺功能,使身体保持健康状态。除此之外,舞蹈还具有良好的心理调节功能,强劲或舒缓的节奏以及流畅的旋律,都会让人感受到生命的活力。舞蹈还可以使长期处于抑制状态的大脑皮层得到缓解,有助于人们走出忧郁的困境。

旅游疗法旅游不但可使处于抑制状态的大脑皮层兴奋起来,还可以活跃和协调人体各个器官,对身心健康大有好处。同时,在旅游过程中,人们对外界的新鲜感觉,可促使精神更加愉快。在旅游过程中,人们还会不断接触许多美丽的自然景观、别样的风土人情、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所有这些,都会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忘却心中的烦恼,获得身心的解放。古人喜欢纵情山水,让心灵在自然中放牧,从而获得创作的灵感,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旅游对调节身心健康的意义。

音乐疗法欣赏节奏明快的音乐,可以缓解紧张情绪,也可以使人忘却烦恼。在施行音乐疗法时,最好求教于有关专家,因为若是选曲不当,效果会适得其反。

睡眠疗法人若长期处于疲劳焦躁状态,生理的失调会导致心理的失衡。所以人们无论再忙再累,也要抓紧时间让大脑得到休息,让机体得到调整,而睡眠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