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身上为啥会有鱼腥味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袁克俭 我有话说

小刘常被同事询问,身上为啥总有股鱼腥味儿。原来,小刘的体味带有鱼虾腥气,但他自己却浑然不觉。

英国伦敦的圣·玛丽医院的调研认为,大多数人身上不存在鱼腥气味,是由于自身有一种称为“降解酶”的物质。此酶可将人体内具有鱼腥气味的“副产品”自尿液排出体外。但也有一小部分人由于体内缺乏生成“降解酶”的基因,因此不能将具有鱼腥气味的代谢物“三甲胺”及时处理并排出体外,所以身体常会散发出一种鱼腥味儿。这是身体的一种“生物化学紊乱征”。圣·玛丽医院的科研小组人员称该病症为“鱼腥综合征”。

有关调研人员在对187名怀疑自己患了此病的人中抽检了156人,却发现仅有11人可确诊此病。其余的人只是存在诸如化脓性皮肤病或心理问题造成的嗅觉异常……

医学科研人员指出:“鱼腥综合征”患者在生活方面如避免食用海鱼、蛋清及奶制品等,可达到一定的收敛作用,但不能“满分达标。”

有“鱼腥综合征”不会对本人及他人的健康构成实质性的威胁,因此当事人不必过于自卑或苦恼。为了减轻身上的鱼腥气味,不给他人带来烦恼,本人平时可适当食用一些有解毒及排毒功效的绿豆、蜂蜜等;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片以利解毒;还可适当用些香水或化妆品,以减轻身上的异味;还可将桃花、茉莉花、春菊等鲜花洗净,以开水沏泡代茶饮用,对消除身体的“鱼腥味”有辅助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