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记本电脑:移动终端服务器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

10月22日,世界头号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宣称,全球笔记本电脑销量即将超过台式机,其中除了企业自身用笔记本产品外,个人消费比例提升迅速,而这也预示了一个更大的孕育中的市场。

移动应用火起来

不久前,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陈俊圣表示,随着无线局域网等无线连接技术的成熟和普及,结合功能强大的笔记本电脑,“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移动计算的应用模式现已成熟。

这种新的应用模式将大大提高企业和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为整个业界带来巨大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机会。而在之后的“移动专家同行2002”行动的新闻发布会上,紫光信息产品事业本部笔记本电脑事业部总经理黄俊杰认为,从发展趋势上看,移动信息技术正进入高速发展期,新概念产品将层出不穷。但其中最核心的仍是笔记本电脑,它将成为移动信息设备的服务器,以处理大量和复杂的信息。

据了解,目前美国几乎全部的星巴克咖啡屋、机场和重要的酒店,都提供无线局域网接入服务。用户只需带配有无线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在这类区域无线上网。而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越来越多的酒店、机场等“热点”(hotspot)和企业开始实施无线局域网。

事实上,移动应用不仅仅表现在笔记本电脑与无线局域网的结合上,如今,GPRS无线网卡/GPRS模块、USB/IEEE 1394接口、移动硬盘、各类闪存盘乃至像数码相机、便携式打印机、掌上型投影机这样的移动型外设等也成为移动应用的新宠。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移动产品,将我们带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移动时代。

笔记本:理所当然的移动中心

在这个移动时代里,笔记本电脑已不再是一款单独的产品,而是一个可完成移动计算任务的平台,是一个移动终端服务器。

这一观点无疑与业界共识完全吻合:笔记本电脑将成为移动办公的核心,用户可以以此为基础与其他技术和设备整合成移动办公的完全解决方案。

作为移动中心,笔记本的计算性能将不再是用户关注的重点,取而代之的是其移动性能。人们希望笔记本电脑可以接驳大量的相关移动外设,借此随时随地、轻松地处理业务,在无线接入设备的配合下自由甚至“无缝”地游走于日趋普及的局域网、因特网及通信网络之中,并可打破时空界限及时与世界各地的人士进行交流与合作。

不可否认,笔记本电脑的面世终于使PC脱离固定位置,让人们随时随地拥有计算能力和交流平台,开创了一个崭新的移动应用时代。据IDC预测,移动办公的需求将促成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快速增长,其中亚太地区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年增长率更会达到21.6%。

用户需要“移动专家”

今年5月17日,中国移动正式启动GPRS服务,标志着笔记本电脑的无线广域应用时代到来。之后清华紫光与摩托罗拉合作,推出了“紫光笔记本电脑+摩托罗拉手机”笔记本无线上网方式,由摩托罗拉负责提供笔记本和手机之间的接入专线,用户只要连上接入专线就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进行对外交流,实现真正的无线移动办公。尽管“移动专家”是紫光的一个高远的定位,但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国内日益高涨的移动应用热潮,国内用户确实需要大量的移动专家,以更好地贴近和满足用户需求。

因为基于笔记本电脑这个移动中心,我们本可以动用丰富的移动外设,获得多样的移动应用,但很多时候,笔记本仍然只是作为移动的台式机而被广泛使用:许多人不知道还有这么多移动应用,或者不知道该配怎样的外设去应用。对普通用户来说,移动时代的大门需要专家帮助开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