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脑”为何如此抢手

2002-11-12 来源:生活时报 张文 我有话说

3万多外脑如雨后春笋

来自汉普管理前沿城市论坛的消息说,中国管理咨询市场已全面启动。自上世纪90年代初,便有国外管理咨询公司抢滩中国,并逐渐将中国视为其最大潜在市场;到2002年止,包括安达信、德勤、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等几乎所有的国外一流咨询公司都在国内安家落户,同时,国内管理咨询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不仅注册数量多达30000家,而且发展出一批诸如汉普咨询、北大纵横等初具规模的知名企业。

不缺人才缺外脑

应该说,国内不少企业由于最初资金和管理意识的限制,大都没有形成立体化和完整的管理系统,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市场竞争的加剧,高效生产与低效管理之间的矛盾暴露无疑,企业不缺人才,缺的是策划与谋略(系统的管理)的能力,于是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有了“请外脑”的意识,而专业的管理咨询无疑是最为合适的“外脑”。管理咨询这一舶来品对于国人已不再陌生。

外脑能干什么?

所谓的现代咨询业是指运用数字化管理理论,结合IT技术,特别是In te rn e t技术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它的作用无非两点:一是帮助企业选择或者量身定做适合自身特点的管理体系;二是对企业进行管理重组,成功建立一套管理系统。它不仅能对企业进行面向电子商务的咨询,建立信息管理系统,更重要的是可以对企业进行ERP系统的实施应用,帮助企业持续改造管理系统。

找外脑,洋的好还是土的好

国外大牌的管理咨询公司,如麦肯锡、科尔尼和波士顿等,几十年来积淀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完整的咨询理论和方法;而且通过一个又一个成功案例打造出国际品牌,在跨国公司乃至本土企业的认知度都很高。此外,经过长期演进,国外管理咨询公司已逐渐走上专业化道路,例如,麦肯锡擅长战略管理,而埃森哲更精于IT。

但中国管理咨询公司与国外相比也有可叫板的优势。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本土优势。国内管理咨询公司生于斯、长于斯,相同文化背景,使他们对于国内企业的管理现状和问题有着更深刻的了解,因此能准确地为企业把脉,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本土咨询羽翼渐丰

据报载,北大方正、、海尔集团、松下电工等不同行业的企业都是在国内的咨询公司——汉普的帮助下,使其管理系统得到极大的改善。这个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咨询公司,从1997年的几个人迅速发展到如今的近500人,已经和所谓的五大公司——普华永道、安达信、德勤、安永、毕马威形成了激烈的竞争态势。本土咨询业能把握客户实际的问题和需求,融合东西方管理思想,提供适合企业需求的创新管理咨询,有助于中国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这对于众多中国企业无疑是一个多赢之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