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六大报告热销北京城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严俊、王景轩、吴海花 我有话说

十六大报告单行本热销京城新华社发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胜利闭幕后,京城各界如同全国一样,掀起了学习十六大精神的高潮,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从农村到军营,到处是热烈的讨论、兴奋的话语。各行各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纷纷表示,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记者从北京各大书店获悉,连日来,十六大报告单行本已成为了各大书店的最紧俏的畅销书,有的书店日销售量逾万册。

辉煌的成就令人振奋

在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系统总结了十五大以来的过去五年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亲身感受这一伟大成就的北京市民无不感慨万千:

前几天是北京冬储大白菜集中上市的日子,然而北京街头和各菜市场却没有堆积如山的白菜和市民排队争购大白菜的场面,常来买菜的李大妈告诉记者:“那时候经常是上顿吃白菜炖豆腐、下顿吃白菜炖咸鱼,过年吃的也是白菜馅的饺子。现在生活好了,大鱼大肉吃腻了,吃口大白菜是换换口味。你瞧,现在的生活多好,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南方菜、山东菜,有些还是进口的,名字都叫不上来。要是还嫌麻烦,就买上这样的半成品,不用动手摘洗,回家一炒就能吃,真方便!”

就职于全特优日配生鲜菜市场的韩女士告诉记者,十三年来,她亲自经历北京市民菜篮子的巨大变化。韩女士说,过去营业网点少,买东西不方便,人们买肉一次都买10多斤,买豆腐也是一次都买五六块。现在,市场放开了,商业网点增多了,北京市民出门不远就能购买到想要的商品。人们在哪里都能买到菜。现在人们对买菜要求精、细、卫生、健康。从来都是买一点点,很少见大量购买的。

现在不少北京市民还可以在旧衣服里抖出一条“防盗内裤”——小腹处有一道拉链,链下一兜,专供存放钞票、重要证件。十几年前出差的时候,掏钱总得找厕所。而现在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用“钱”的时候却越来越少,百元大钞渐渐浓缩成五颜六色的塑料卡片,消费者拿着信用卡在POS机上自左而右的滑动已将那些蘸着口水点钞票的日子一碾而过。工商银行的“牡丹卡”等银行卡被广泛用于生活之中。在中关村一家电脑公司就职的白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去商场消费有信用卡,吃饭有饭卡,去美容店有美容卡,去擦鞋店有擦鞋卡,打电话有IC卡,听说现在有的公共厕所也可以刷卡了。有时一个星期也花不上一回钱。很方便,很安全,我觉得自己渐渐触摸到了‘数字生活’。

十三年来,开放的中国的发展变化已经为世人所知,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被国泰民安的中国所吸引,纷至沓来的外国人也对党的十六大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谈及中国的巨大变化,他们用的最多的词汇就是“神奇”、“不可思议”。奥地利留学生弗兰克在北京留学多年,他兴奋地说:“在中国,我们看看一张张迷人的笑脸,中国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他们对交流的渴望让我们激动。北京新增的建筑和公路设施很多,像欧洲一些城市一样规整干净。”

在北京市宣武区一街道供职的莫先生说,他年仅15岁的儿子在读中学就有出国学习机会,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也只有现在的中国,才能有这样的机会。他的爱人也多次去过美国、新西兰、马来西亚,这在十几年前是多么难以想象。

家住北京市虎坊路的张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今年74岁了,亲眼看到这十几年的变化。过去虎坊路到永定门郊外是一条土路,郊外进城的人们常常是赶着马车、驴车,尘土飞扬,如今的永定门已变成了城市,这条路也变成了车水马龙的街道。老街坊邻居也都富起来了,几乎家家都有私家车。

家住房山区的年近40岁的刘女士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她就梦想着有一台电视机,可是因为家境困难,一直不能如愿,现在好了,家里光彩电就买了两台,另外还给正在读小学的孩子配备了电脑。另外,刘女士个人还买了私家车。在十几年前,无论如是不敢想象的。

宏伟的目标催人奋进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庄严宣告:“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表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一位北京市民感慨地告诉记者,以前以为北京已经达到小康了,看了报告才知道,全面建成后的小康,不仅是指我们的物质生活富裕了,还包括精神生活等方面。按照十六大报告的蓝图,再过20年,我们在享受更高品位的物质产品的同时,精神生活也会更加丰富,文化、娱乐、旅游、健身和教育,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是生活的点缀,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前景啊,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北京市民金先生说,这一奋斗目标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也说明我们的党是真正为我们百姓谋福利的。实现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虽说和发达国家比起来确实不高,但我们实现的是“全面”的小康社会,走的是共同富裕的道路,十几亿的中国人民真正达到宽裕的小康生活,实在是有史以来世界史上一件了不起的创举。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

连日来,北京各大高校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在青年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关心十六大、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北京师范大学一位二年级学生告诉记者:二十年后,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GDP将超过3000美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我们当代大学生是这一宏伟目标的最大受益者。作为未来的建设者,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据悉,连日来,不少大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些市民告诉记者,报告中“把人的素质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因素”,体现了党对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视。他们说,没有高的思想素质,光是物质发达、富裕也谈不上真正的幸福美好。现在汽车多起来了,但如果人们都不遵守交通法规,也过不上幸福的生活。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从自己做起,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创造和享受真正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伟大的理论指引方向

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说,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接受采访的广大市民表示,要响应十六大的号召,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好本职工作,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一些民营企业家也表示,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甩开膀子大干一番,迎来民营企业的又一个春天。

中关村一位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实话,以前我们私营企业主存在顾虑,不敢扩大投资。为什么呢?就是害怕来自资本、管理的收入得不到保护,怕被指责为剥削,但现在顾虑全被打消,完全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番了!

北京一位广告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作为一名私营企业主,我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社会不断进步有着更深的体会。我从一个国有企业的干部到成为一名广告人,正是有了党的好政策,才得以走上民营企业这条道路,我深深地体会到广告业这几年飞速的发展,与党的富国强民政策密不可分。十六大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机遇,来发展、壮大自己。今后要继续守法经营,在发展社会生产力方面努力开拓,把握机遇,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更多的财富,以回报党,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齐书志感慨地说,结合北京地铁的持续发展,对“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的感受更加深刻。建设地铁,是一项投入金额巨大的工程,仅早已建1号线复兴门至八王坟这一段,就投入75个亿,以前因为融资体制的问题,北京地铁发展较为缓慢。近年来,北京市拓宽思路,开拓创新,积极引入资金,才取得北京地铁的飞速发展,在2008年以前北京要投资600个亿建设300公里轨道交通,这600个亿单靠政府投入是不行的,没有“与时俱进”的开拓意识是不行的。

齐书志说,十六大提出了人们过上小康的生活,人们出行方便,交通工具便捷是进入小康的标志。一个国际化的城市现代化的标准70%的市民在工具与生活中都能乘坐轨道交通工具。为了这个目标,作为轨道交通的地铁集团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机,他们既感到鼓舞,又感到压力。北京地铁全体职工将继续在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努力。

图片均系新华社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