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冬日街头小吃隐忧多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景轩 我有话说

天气渐冷,满大街都是“正宗怀柔糖炒栗子子”。赵莹莹摄


记者近日在初冬的北京街头发现一个怪现象:冷冷的寒风中成群结队长时间等候的人群竟然只是为了买几斤糖炒栗子尝鲜,比换乘车月票还积极。而且伴着糖炒栗子的热销,麻辣烫、烧烤、火锅生意也异常火爆。但记者在探访中亦发现,一些卫生问题不容忽视。

糖炒栗子街头热卖

在宣武区虎坊路前门饭店附近,几个糖炒栗子摊位各自打出标价,“正宗怀柔糖炒栗子,8元一斤。”而对面一家却打出“正宗怀柔糖炒板栗子,6元一斤。”不远处另一摊位显然是在叫板,打出“正宗怀柔糖炒板栗子4元一斤”的招牌。无论是哪个摊位上,都围拥着众多等待新出锅糖炒栗子的人群。

在崇文区天坛东侧路附近有一个王老头糖炒栗子店,那里的生意更是火爆:11月12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过街天桥上见到,在此处等待购买糖炒栗子的人群,自觉地排起了长龙,30多米长,亏得有辅路,否则恐怕交通也会为之阻塞了。此外,在朝阳区和平里西街附近、丰台区成寿寺路、海淀区新街口、大兴区南苑路、石景山区鲁谷小区等地,记者都见到了相类似的情景。

糖炒栗子缘何热卖京城?据了解,从中医上讲,糖炒栗子既可健胃养脾,补肾强骨,又可补充血源,对身体保健有好处。此外,糖炒栗子不是近些年才火爆的,它自古就受到食客们的喜欢,在北京更是以“王老头糖炒栗子”红遍全国,据说这与乾隆爷微服出宫“偷嘴”有关。另外,从价格上考虑,糖炒栗子并不贵,适合大众品尝,因此才有了现而今的热销。

特色火锅生意旺

天冷特色火锅是京城百姓的首选。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十几家饭店酒楼,发现吃火锅者尤其是吃特色火锅者异常多。

11月13日晚上9时许,在朝阳区小红门金鼎大酒楼记者看到,吃火锅者座无虚席。11月15日晚10时放,记者在崇文区东侧路重庆火锅城见到那里的食客络绎不绝,酒店生意火爆。

火锅,本以四川火锅而得名,如今在全国各地都能品尝到,而且溶入了许多地域特色。现在人们食用最多的,已不再是过去的麻辣火锅、酸菜火锅、鸳鸯火锅,而崇尚自然而又利健康的滋补火锅和食疗火锅等。这些火锅中尤以特色火锅吸引食客。如海鲜火锅、八生火锅、菊花火锅、羊肉火锅、狗肉火锅、毛肚火锅、云味火锅等。

麻辣烫好吃不卫生

喜欢吃清真的人都喜欢吃麻辣烫,在北京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喜欢吃麻辣烫者不在少数。然而,近日记者走访许多做麻辣烫生意的小店作坊,却发现这些店的卫生状况存在严重隐忧。

卫生状况最差的小店大多集中在北京城乡结合部,朝阳区小红门352路车站东行300米左右,便有一个室内面积不足8平方米的麻辣烫专卖店,店内光线明显不足,两张破旧的饭桌上粘满油污,看了就让人倒胃口。该饭店的老板和老板娘“亲自”下厨,只见他们一会儿用粘满油垢的手搔头,一会儿擦汗抹鼻涕,一会又去摸其他东西,接着就把肝、肉、菜做成串,真不知食客们注意后还来不来光顾。

在丰台区成寿路记者同样遇到了这样的小吃店。据了解,这些小吃店大都是来京务工的外地人开的,资金投入小,也“不用”办牌照,更有大批的食客贪图便宜送上门,而老板们却从不吃自己店里的东西。

烧烤危害人身健康

冬日烧烤小吃也异常火爆,据一位城乡结合部卖烧烤的小女孩讲,天越冷,烧烤卖得越快,有时供不应求。一天下来少说也卖个七八百串,净挣三四百元,本小利大,也没什么人来“找事”。

烧烤有两种,一种是电烧烤,这种烧烤相对来说污染小一点,因为它不会产生大量煤烟,只有少量油烟产生。即使这样,它仍存在卫生差等隐忧。将串好的羊肉直接放置到烤炉上,往上一次次地刷油,每次不进行必要的清洁工作,油腻腻的,卫生状况明显很差。另一种是炭火烧烤,将烧好的炭放入一个铁架支起的凹铁槽中,用扇子反复扇动,当炭火旺起来时,将提前串好的羊肉串、板筋、肝、腰子等置于上面烧烤。这种烧法会产生大量浓烟,污染环境。此外,在烧烤过程中,一些未燃尽的炭粉颗粒留在烧烤的食物里面,产生的致癌物质,会极大地危害人身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