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油污入侵西班牙

触礁油轮断成两截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麦吉尔 我有话说

11月13日晚,载有77000多吨原油的希腊油轮“声望”号在西班牙南部的加利西亚海岸线附近遭遇巨大风暴,其右船舷由于受到了不明原因的猛烈撞击,发生原油大量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西班牙当局紧急派出了救援。西班牙加利西亚省中央政府发言人11月19日证实,在该省所属海域触礁的希腊“声望”号油轮已经于当天断裂成两截。这意味着油轮上所载的7万余吨原油将全部流入外海,造成近10年来最大的原油污染,比1989年最严重的艾克森泄油事件造成的污染还要严重得多。

这是一幅令人触目惊心的场面——遍体油污的海鸟奄奄一息地躺在海滩上。原本碧海银沙、风光迷人的加利西亚海岸成了黑色油污的人间地狱。

一场海洋生态大劫难

11月13日晚,已有26年船龄的希腊籍油轮“声望”号,在西班牙南部的加利西亚海岸线附近遭遇巨大风暴。随后,“声望”号船体的右船舷由于受到了猛烈的撞击,一个油舱由于不明原因而被穿透,舱内近5000吨原油外漏,在距加利西亚海岸线约7英里的海面上形成一条长长的油膜带。

据国际环保组织WWF称,如果“声望”号油轮上的原油全部泄漏的话,将造成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严重的漏油事故,其污染程度将是1989年亚克隆·瓦尔迪兹号油轮搁浅而在美国阿拉斯加奈洛森海造成的原油污染的两倍!

而此次“声望”号出事地点——加利西亚海岸风光秀美,当地不仅渔业资源丰富,而且盛产各种鸟类。珊瑚丛生,在离海岸200公里的地方海绵和鱼类资源十分丰富。可是因为这一带海上气候多变,沉船事故连年不断,故又素有“死亡海岸”之称。

如果“声望”号油轮沉入海中,距加利西亚海岸线20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海洋生物将遭受一场生态灾难。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称,第一批惨遭石油污染的鸟类已经被冲上了海岸。国际环保“绿色和平”组织发言人则称,洋面上漂浮的油膜目前已经接近西班牙巴达约自然保护区。

油轮泄漏的当天晚上,几天前来救援的拖船拖着它驶离了西班牙海岸,但是在此过程中油轮油舱上的裂缝越裂越大,至19日早晨8点(北京时间11月19日下午3点)船体已经彻底断裂成两截。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目前,泄漏的原油总数已从最初的3000吨猛增至4500吨,对西班牙境内腓尼斯特雷角和马尔皮卡间33.6公里的海域造成严重污染。据当地一位正在参与救援的官员称,在污染最严重的海域,泄漏的原油有38.1厘米深,一眼看去海面上一片黑,偶而还可以在海滩上看到几只垂死的鸟。由于数十万鸟类都在事发海域过冬,生态学家担心原油的泄漏将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打击,一些珍贵物种可能会从此不复存在。

据悉,当地政府已经下令封锁了事发地附近长达96公里的海域,禁止渔民出海打鱼。这将意味着当地绝大多数居民将完全失业。由于当地是西班牙境内赫赫有名的鱼虾盛产地,国内外的食客大多慕名而来,一些居民担心泄漏事件将会对自己赖以为生的海鲜业造成沉重打击,从而断了自己的财路。据一些渔民们称,污染可能会使附近海域的甲壳类生物大量死亡。

救援清污困难重重

负责救援“声望”号的是一家在国际海洋打捞界声名卓著的荷兰专业打捞公司——Smit Sa lvage(SMT)。该公司的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5日晚,天气越来越坏,海面上的风力达到了80公里/小时,海面上的风浪一度高达8米多高。拖船将“声望”号拖离到距西班牙海岸线100多公里的海面上。SMT当时曾试图修补油舱或者将“声望”号上的原油转移到其他的船舶上。但是“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很难做到这一点。由于天气过于恶劣,我们无法将原油进行船到船的转移……接下来的20个小时将是至关重要的大决战。但愿这该死的鬼天气能够变好一些。”

据报道,西班牙不希望已发生泄漏的“声望”号进入任何一个本国港口,目前已派出的清污人员在海面上设立了长达8公里的浮障,14台清油机同时作业。西班牙西北部港口城市拉科鲁尼亚政府的发言人说,“我们将想尽一切办法避免一场灾难,目前原油清污工作已在进行当中。”

泄漏油轮船长被拘捕

“声望”号出事之后,西班牙方面迅速派来了直升机进行海上营救,船上人员被救援后运往拉科鲁尼亚。与其他船员不同的是,希腊籍船长阿波斯托罗斯·曼古拉斯享受到了特殊的“礼遇”,在两名西班牙警察的“护送”下,他被拘留了起来。

西班牙加利西亚市政府的代表声称,船长曼古拉斯之所以被捕是因为他涉嫌违抗西班牙政府的命令,“肆意破坏环境”。

据加利西亚当地的报纸报道,曼古拉斯在13日晚漏油事故发生之后,连续数小时拒不允许前来救援的所有拖船靠近,在此期间与他们不断地讨价还价。西班牙海事局称,船长在发出求救信号之后,船长曼古拉斯非但没有与闻讯赶来的救援船立即合作,相反还拒绝救援船的缆绳系住自己的油轮。

“声望”号为希腊海运公司Mare Shipping Inc.所有,1976年由日本制造,注册地在巴哈马群岛。这条目前已有26年船龄的油轮最后一次接受安检是在1999年。西班牙警方在查阅了该船的行驶记载之后称,就在那一年,“声望”号因违反安全规定分别在纽约港和鹿特丹港被登记。西班牙警方经调查后还发现,“声望”号之所以如此“不堪一撞”主要是因为该船没有包装防渗漏的保护层。

漏油引起国际争端

“声望”号近年来定期来往于拉脱维亚和直布罗陀(英属殖民地)之间,而这二者没有一个加入了海上航运安全检查的国际团体。因此,“声望”号事故发生后,西班牙和欧盟对拉脱维亚和英国发出了谴责,称后二者违反了海上运输安全规定。首先,“声望”号是在拉脱维亚将原油装上船只的,出发港没有“把好安全关”自然“罪责难逃”。其次,作为“声望”号目的港的直布罗陀目前又系英国殖民地,因此英国也“脱不了干系”。

耐人寻味的是,英国殖民地直布罗陀就其主权归属问题近日刚刚举行了全民公决。结果,绝大多数居民对英国与西班牙共享直布罗陀主权的计划说“不”。虽然这次公决的结果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它表明,英西两国近300年来争执不下的直布罗陀主权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显然,这起造成海洋生态严重破坏的事故将使英西两国围绕直布罗陀问题本已紧张的关系“火上浇油”。

此番“声望”号事故发生之后,西班牙副总理马里安尼·拉乔伊放风说,西班牙将接纳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环保人士,他们会抗议“声望”号事先没有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并且指责英国“放松直布罗陀港口的安全标准”。此事媒体纷纷猜测,届时西班牙很有可能与英国再次商讨共享直布罗陀主权问题。

对此,英国驻西班牙大使彼特·托尼表示,将“声望”号漏油事故与直布罗陀历史问题扯在一块儿“毫无意义”。而“声望”号所载原油的东家——俄罗斯的Crown Resources公司也为英国叫屈道,西班牙报纸报道有误,“声望”号的目的港并非直布罗陀而是新加坡,直布罗陀不过是途中的一站而已。

据悉,近年来西班牙西北部的海岸已发生了多起油轮泄漏事件,此前最严重的一次是在1992年,当时希腊油轮“爱琴海”号将2150加仑的原油一股脑儿泄进了拉科鲁尼亚港附近的海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