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大兵在阿找弹忙

惟恐自家导弹打自己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美国在阿富汗发起的反恐怖战争已历一年,在继续搜捕塔利班和“基地”残余分子外,美国大兵还忙活着一件事:找回当年援助给阿富汗的数百枚“毒刺”导弹。

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美国由中央情报局操作,向阿富汗各派抗苏武装提供了包括“毒刺”导弹在内的大量武器装备。前苏联撤军后,美国惟恐这些地道的“美国造”导弹反过来打到自己头上,便通过一些中间“掮客”在阿富汗遍地搜寻和回收这些导弹。在塔利班执掌江山的数年间,美军的这一秘密使命被迫搁浅,直到去年“9·11”事件后才开始恢复。

最近,美军在塔利班的老巢坎大哈发起了一场回收武器的行动,“毒刺”导弹在回收单上首当其冲。据知情人称,美军迄今已找到了26枚导弹,但仍有200多枚下落不明。巴基斯坦的一个部落村民纳希尔是美军这起行动的重要“掮客”。为了找寻导弹的线索和踪迹,纳希尔频繁地穿梭在阿富汗城市坎大哈和霍斯特以及巴基斯坦之间,他的父亲和一位叔叔则是他的左膀右臂。纳希尔一家与美军的合作始于去年,当时他们从阿富汗一些武装头目手中购得不少导弹零部件,随后来到巴基斯坦找寻买家,想发点“导弹财”。不料被在巴基斯坦的美军获悉,美军看了零部件如获至宝,原来这就是在阿富汗的美军费尽心思要找寻的“毒刺”。

“毒刺”是一种激光制导的防空导弹,由于长年战乱,这些导弹不知落入了哪些阿富汗武装派别之手,驻阿美军及国际安全部队都视之为潜在的巨大威胁。为了回收这些导弹,美军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现在这些导弹每枚要价12万美元,而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军回收这类导弹只需付6.5万美元。为了这些导弹,美军真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