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盛行老妻少夫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曹刚 我有话说

日本著名的女性杂志日前做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青年男性喜欢比自己大的女性。

接受这个调查的共有496名“适龄”男士,从16岁到35岁不等,职业从学生、模特儿、歌手、设计师、编辑到一般职员都有。在问卷中发现,有55%的被访者表示爱慕比自己大的女性,33%的人不置可否,只有10%的“顽固者”坚决地说“NO”。

这本女性杂志之所以作此调查,目的就是让女性认识和保持自身的价值。事实证明,年长女性的成熟风韵、拥有的知识和教养、丰富的经验、较大的包容力以及可依赖性等被大多数受访男士认同。一位19岁的大学生就表示,自己不是扮演主动角色的那种人,而年长女性往往能主动一点,令他感到压力不大,而且年长女性拥有较为丰富的人生经验,能给自己许多帮助。一位公司职员承认,与年长女性相好,除了可以向对方坦诚自己的不足,精神上较轻松之外,对于自己的一些烦恼,那位“姐姐”还能给他不少建议。

尽管姐弟恋流行背后的深层含义仍然有待专家们研究,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姐弟恋的情况与近年来在日本掀起的“疗心”热密切相关。

现在的日本社会,随着全球化与地方化冲突的加深,心理问题也随之日渐显著,患自闭症的青少年已超百万。日本经济持续10年的不景气也给各级职员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人们找不到社会的立足点,甚至连续3年都有超过3万人走上自杀的不归路。

由此自然引出不少健康上的问题。商界抓住这一点,趁机大打“疗心”招牌,向孤独无援的人们推出“疗心音乐”、“疗心偶像”、“疗心玩具”等各种新鲜服务。但对不少年轻人来说,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找到了最好的“疗心”方式,他们需要能够令他们得到滋养和振作起来的母性的温存,当然还有爱情。哲人左拉曾这样表述: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像爱情那样鼓起年轻人的勇气。因此,当这两者很好地结合在一个女人身上时,她身边那些初涉世事或者曾经在风雨中折羽而归的年轻男子自然会趋之若鹜。

从这个意义上说,年龄已经不是许多年轻男子择偶的必然标准。不少男青年表示,与实际年龄相比,他们更重视女方的精神年龄和价值观,只要女方的价值观和感觉与自己相同,就不需要拘泥于年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