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师赛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江镇 我有话说

休伊特赛后抱着大师杯冠军奖杯。


为期一周的上海网球大师杯赛于17日结束了,这个耗资1000多万美元承办的世界网坛顶级赛事,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上海缘何要如此破费,承办这项顶级“贵族”运动?

普及网球运动

“昨天,你看大师杯了吗?”“今天,你打网球了吗?”这是这些天上海最为时髦的词汇,想必其间在国内其他地方也不乏人们热谈大师杯的情形。

上海这次承办大师杯带动了中国的“网球热”,这是不言而喻的。据了解,这次不仅国外有许多网球迷慕名前去上海观看大师杯赛,如西班牙有400个人组团来看现场比赛,日本有300多人的团。国内包括台湾地区也有很多网球迷赶到上海,去追逐阿加西们。而这一周当中售票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上座率近乎爆满,这大大超出了赛前的预估。

整整一周时间,央视和各地方电视台连续不断地用大师杯赛精彩的直播来向观众轰炸,它让中国的网球门外汉们开始探究这个运动;让网球迷们更加沉迷于这项运动;让业内人士开始探讨如何借此东风带动网球在中国的深入发展。

上海大师杯对推动网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发展,无疑起到了促进作用。

感受大师敬业精神

在大师杯进行的同时,中国男足甲A联赛也进入到了争冠的关键时刻,即使如此,很多足球迷也放弃了足球,而去关注大师杯。之所以如此,就在于比之甲A比赛中存在的真打还是假打的问题,精彩而又真实的大师杯更能让人感受体育运动永往无前的那种力量。

西班牙网球选手莫亚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完全可以为了保存体力让球给同胞科斯塔,这样还可以将后来卫冕成功的澳大利亚人休伊特“做掉”,但是莫亚却选择了与自己的同胞苦战3个小时,用胜利捍卫网球运动的“清白”。

另一位瑞士网球选手费德勒同样如此的“傻”。他在小组赛两战后肯定出线的情况下,最后一场面对阿加西因伤退出后的替补选手约翰森,依然倾力而为,直落两局击败对手。

随后在半决赛上,莫亚和费德勒输得都有些可惜,这让人难免会想到他们的体力问题。但是赛后他们根本就没有谈到这前后的因果关系。每场比赛倾力而为已经成为深入他们骨髓的职业素养。

大师赛上,网坛大师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精湛的球技,更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职业精神。

学会顶级赛事赚钱

本次比赛的直接成本高达1300万美元,其中仅向世界网球组织支付的赛事费一项就达到了760万美元。那么收入如何呢?我们是不是在亏本赚吆喝?本次比赛的承办单位——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力群介绍说:“承办这项比赛,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王力群说,门票销售状况十分良好,前几场的上座率估计有95%,而后3场达到了100%,这可是在没有赠票的基础上完成的。仅门票收入就达到了350万美元。

而现场的商品销售,也创造了很大的经济利益,光现场11个餐厅的销售,就带给他们100万元的收入。

大赛最主要的收入还是来自于商业赞助和电视转播,据估算,这笔收入要达到800万美元以上。

上海大师杯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体育作为一种产业的潜力和魅力。而它成功举办也为我们办好今后的世界大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让世界了解中国

上海承办此次比赛很重要的一点是,它赢得了城市在世界上的良好形象。全世界150多家电视台的直播镜头前,上海大师杯赛的空前成功,再度证明了上海在组织和举办重大国际活动方面的出色能力。这对上海今后申办其他类型的重大国际活动,无疑成为又一枚颇具分量的筹码。

国际男子职业网联执行总裁麦尔斯盛赞此次大师杯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并公开暗示了上海在此后承办大师系列赛的可能性;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席比蒂也明确表示,在网球运动的推广方面,毫无疑问上海乃至中国的潜力最大。各名参赛高手无论最终胜负如何,也都给予上海这座城市、乃至上海大师杯的方方面面以极好的评价。

英国《每日电讯》资深记者约翰·帕森斯已经和网球打了43年交道,报道过43届温布尔登公开赛,美国公开赛也去过30多回。谈起这次上海大师杯赛,第一次来中国的帕森斯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太成功了,太棒了,无论是组织者、观众还是比赛都非常棒。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他们第一次举办如此重大的比赛。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来中国。”

奥西安·山恩路是英国路透社著名网球记者,路透社许多漂亮的网球稿子都出自山恩之手。这位报道网球已经有10年的英国人说,他对上海大师杯赛印象最深刻的是观众。“真没想到能有这么多观众来看比赛,而且他们都显得十分兴奋,赛场气氛特别热烈。真是没想到。他们的组织工作也不错,显得十分专业,了不起!”

悉尼《每日电讯》记者杰夫·韦尔斯说:“这是一届非凡的大师杯赛。它的组织工作、场地和新闻中心的设施都非常完善,服务非常周到,观众的素质也相当高,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韦尔斯从事网球专项报道已经有20年的时间。前两届里斯本和悉尼大师杯时,他都曾亲临现场报道。他认为上海大师杯赛同前两届相比,毫不逊色。

上海大师杯赛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上海的形象、中国的形象,展示了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它给我们带来的这个价值也许是无法估算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