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庐山看日出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马云霖 我有话说

庐山植物园,凌晨四点钟,手机的闹钟响了,想起我们要去含鄱口拍日出,虽然迷迷糊糊,也赶紧起床。匆匆洗漱完毕,拿起摄像机、三脚架就往外冲。

两个主持人还没有洗漱完,我们生怕赶不上,也不管两个小姑娘等一等的要求,就冲进黑□□的庐山的凌晨。

两旁是高大茂密的水杉林,中间的水泥路隐约可辨。万籁俱寂,只有两个人的脚步声噼啪作响。

摄像的手机响了。果然是她们俩,说太黑了,怕,等一下。“你们赶上来,我们慢点走。”

出了植物园大门,遇见一队旅行团。有人声,有手电,有导游的小喇叭。不寂寞的我们,总想着千万不能错过太阳升起的时刻,急急地往前赶。两个小姑娘气喘吁吁地赶上来。说,我们两个拉着手,一路狂奔,不料有只猫从路中央窜过去,差点吓死我们。

来到含鄱口,早已经人影幢幢。鄱阳湖边上,灯火点点。我们来到亭子,选好位置,架好三脚架,专等着太阳冉冉升起。

东边的天渐渐白了,五老峰慢慢显出轮廊。人越来越多,密匝匝地挤着,转身也困难。有导游在指指点点,说五老峰像伟人的卧像,瞧,那是眉毛,那是鼻子,那是下巴。看的人就恍然,点头不已。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脖颈都仰酸了,东边的天幕上,仍旧是一张阴沉的脸,不见有金色的光芒。失望、抱怨、泄气的声音,此起彼伏。可大伙儿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在等待着。

天大亮了。有人开始不耐烦起来,嘟囔着离去。有的人还痴痴地引颈东眺,希望一睹庐山日出的辉煌。我想,其实庐山的日出跟别的地方的日出没多大区别,不同的是,这里是庐山,是著名的风景区,像黄山日出、泰山日出一样,给了你一个不寻常的看日出的落脚点,就让人痴狂让人趋之若鹜了。

天大亮了。先好奇后失望的人们纷纷离去。一对年轻夫妇挑着面包上来,我们四人高兴地买一个填填肚子。

庐山的日出,就这样与我们失之交臂。而我们也没有太大遗憾,因为看不到日出已在我们的预想当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