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反脂肪运动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士心 我有话说

国外有位著名的女歌星,为了使自己获得“魔鬼的身材”,竟然吞吃活的绦虫。这一招的确挺灵,一年之内,她的体重减轻了66磅。还有那位前英国王妃,这位举世公认的绝代佳人,既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又想保持自己的苗条体型,于是便经常在餐后自己呕吐,弄得查尔斯王子背地里一个劲儿地抱怨说:你喜欢和一个满嘴呕吐味混合着牙膏味的女人接吻吗?

现在,国外女性流行一种“反脂肪运动”,追求骨感美。凯特·莫斯当之无愧地代表了苗条纤弱的时尚。一些模特公司,还隆重推出一些“超瘦”身材的模特,好用来展示那些更纤瘦的紧身衣裤。日本不少女青年迷恋上身材瘦小的安室奈美惠,不但争着“瘦身”,而且还要“瘦脸”,把自己塑成体重30公斤,再加一张小脸的时尚女孩。

时尚的瘦身,常常是以自虐为代价的。且不说吞吃绦虫减肥等耸人听闻的极端做法,就是禁食和大量服用减肥药,都会带来食欲不振、乏力、易倦和抑郁等症状,甚至造成肝肾等功能的损害。现今国外已把过度节食列为世界五种新病症之一,而且此种病症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我认识一些女孩子,她们有的还在上中学,就整天为节食发愁。为了控制体重,在身体发育最需要营养的时候,她们每天只吃一点蔬菜和水果。结果,本该亭亭玉立的少女,长成了一副发育不良的黄花菜的样子,反倒让人觉不出青春的美感来。

如今,国外一些有识之士已开始反思,他们认为,“反脂肪”的口号是不适宜的,人类需要的是健康美而不是病态美,更不是自虐美。美在适度,所谓“骨感美”是过犹不及的误导。一些著名的模特经纪公司,已不再聘用那些骨感超瘦的模特。我想,有些看上去已经很苗条的姑娘,千万不要再为自己不“超瘦”而发愁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