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臭豆腐想到做人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紫微 我有话说

臭豆腐虽然算不上国粹,但其诱人的臭味依然从历史的深处飘来。臭豆腐还衍生出许多种文化,比如江南某地著名的臭豆腐小吃就让很多文人墨客写出不少精美的文字。再比如在某个特定的年代,有些人就曾把资产阶级比做臭豆腐,实在是恰当。

臭豆腐闻起来的确是臭,臭到令人生厌的程度。我喜食臭豆腐,但每每买臭豆腐上餐桌,妻儿便立即抱起饭碗与我划清界线。臭豆腐吃起来又的确是香,香到一朝食用终生不弃的程度,尽管如此,臭豆腐还是难登大雅之堂。有谁在稍稍讲究一点的宴席上看到过臭豆腐?绝对没有,臭豆腐是下里巴人。

其实类似的食品也并非中国的专利。北欧的丹麦人就喜欢腌制一种臭鱼食品,特点与我们的臭豆腐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东南亚的印尼一带盛产一种叫榴木连的水果,这种水果的果肉闻起来甚至有一股大粪的味道,但吃起来却又甘甜无比。看来大自然也并不反对这种食品的存在。

其实,从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特点,我们还能悟出一些做人的道理。我们不妨把做人分成四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闻起来香吃起来也香,这是极品人格,可能你心向往之,但却很难修炼;第二种境界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这是臭豆腐人格,这种人脾气不一定好,还可能喜欢不留情面地批评你的缺点,但却可以做为风雨同舟的朋友;第三种境界是闻起来无味,吃起来更无味,这种人毫无情趣,弃之也不可惜;第四种境界是闻起来奇香,但吃起来却最臭,这是笑里藏刀的小人,别学,别做,虽隐蔽性极大,一旦发现了最好远远地躲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