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征途中的女人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在那个漆黑的夜里,贺子珍不会想到,那几片深嵌在她身体里的弹片,将使她付出更惨痛的代价,从某种程度上说,她日后的种种不幸都缘于这几块罪恶的弹片。

她忍着不时复发的伤疼,走到了陕北。

嵌在头部和内脏里的弹片时时咬着她,使她烦躁起来,她倔强的性格里慢慢渗进了几分固执和怪僻,她不再满足于待在丈夫身边收收发发抄抄写写;她要独立工作;她不想再怀孕、生孩子……她开始和毛泽东频繁地吵架,感情出现了裂痕。

她坚持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把日夜折磨着她的弹片从身上取出来。

延安没有条件和设备,她执意要去西安,再转道上海进行手术。毛泽东得知她要离开陕北,执意挽留,但贺子珍主意已定,于1937年底,把出生刚一岁的女儿娇娇托付给保育院,只身来到西安。恰在此时,上海沦陷,无法前往。毛泽东托人捎来口信,劝她返回延安。任性的贺子珍不从,径自从西安经兰州到新疆,打算由新疆飞往她所向往的苏联,一面治病,一面学习。毛泽东得知后,考虑到她刚怀孕不久,不便远行,又捎口信劝她回来,并电告驻新疆办事处,劝阻贺子珍,但都无效果。贺子珍在新疆住了几个月,终于搭上了一架去苏联的飞机,同已成为张闻天夫人的刘英(当时患肺炎)、在战争中失去一条胳膊的蔡树藩、断了一条腿的钟赤兵一起飞往那个诱人的红色国度。

当飞机在莫斯科机场徐徐降落的时候,贺子珍没有想到,她将为自己的任性和轻率付出代价。

贺子珍下了飞机的第一件事便是跑医院,希望把她身上的弹片取出来。但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埋在她头部、背部和肺里的弹片,已被骨头、肌肉和肺叶包住,长在一起了,无法取出来。她到苏联来的第一个愿望落空了。

到莫斯科不久,贺子珍经历了自己一生中的又一次分娩,生了个男孩。孩子刚满月,就送进了婴儿室,自己则进了东方大学政治班学习。

灾难开始在不知不觉中降临。

一场流行的肺炎夺去了出生不久的儿子的生命,也夺去了贺子珍的全部欢乐,她一连几天抱着没有了生命的儿子,亲着吻着,最后,用省吃俭用省下的钱买了个精致的小棺材,将儿子埋在了一个小公园里,墓前种上了一棵小白桦树。

恰在这时,江青进入了毛泽东的生活。

这对于远在异国他乡的贺子珍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她的情绪低落到极点,常用眼泪和劣质香烟打发那漫漫长夜。

为了安慰孤独中的贺子珍,毛泽东托人将四岁的娇娇送到了莫斯科。

不幸接踵而来。

苏德战争爆发,贺子珍带着幼小的女儿,被疏散到距离莫斯科几百公里外的小城伊万诺夫城。从此,贺子珍母女陷入了寒冷、饥饿和无穷无尽的屈辱。

娇娇在伊万诺夫城保育院也患上了可怕的肺炎,被凶狠的女院长送进了靠近太平间的一间小房子,等待死亡。晴天霹雳,把贺子珍击昏了。她醒来后,急忙赶到保育院,紧紧搂住了濒于死亡的女儿。

伟大的母爱将女儿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对于贺子珍来说,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

灾难还没有结束。

由于贺子珍对保育院失去了信任,坚持自己照顾女儿,与院领导发生了多次争吵,保育院长诬说她是疯子,把她剃光了头,送近了“疯人院”——此时,他们已经得知江青在毛泽东的生活中替代了贺子珍,斯大林的苏联懂得怎样对待一个在野党的失宠了的第一夫人。

直到1946年,王稼祥、朱仲丽夫妇到苏联治病,才把贺子珍从“疯人院”里接了出来。

老朋友见了面,贺子珍已经叫不出王稼祥的名字了。

他们问贺子珍今后的打算,贺子珍毫不犹豫地说她想回国。

王稼祥、朱仲丽商量认为,这牵扯到毛泽东的家庭生活问题,不敢擅自做主,便给毛泽东发了一封长电。毛泽东很快回了电,答复是:“同意回国”。

1947年,贺子珍带着未取出的弹片和已经麻木了的辛酸,从苏联乘火车回到了哈尔滨。

1937年到1947年,贺子珍在苏联整整呆了10年。

1959年,正在江西南昌的贺子珍在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的夫人陪同下,上了庐山。到宾馆时已经到了晚上八九点钟,她原以为是安排自己疗养,但一走进屋子,她一下惊呆了,站在自己面前的,正是她经常在报纸上看到的伟大领袖毛泽东。

两行眼泪在她的脸颊上无言地流着,流着……

摘自《新写长征图文档案》
李镜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