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要一求” 今后住宅的发展方向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雷予 我有话说

在日前江苏省住宅产业化暨康居示范工程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国家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表示,目前我国的住宅产业面临着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住宅建筑本身正处于一个转折的非常时期。住宅本身逐渐由生存型转向功能舒适型,个人成为住宅消费的主体,市场开始对住宅进行重新认定,对住宅的品质和居住环境都提出更新的要求。因此,住宅建筑本身必须注意“五要一求”。

五要:一、住宅功能空间要更合理。目前一些地方拼命强调大户型,动辄100多平方米。但其实应当看到住房并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要求住宅功能空间的合理性。超大户型不会成为发展的主体,如何在较小空间里创造出较大的舒适度才是住宅产品应当注重的要点。因此,提高居住的舒适感将成为住宅的发展主流。

二、住宅物理性能要改善。住宅保温、隔热、采光、通风等物理性能将成为住宅的一个重要的要求。在建筑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气候因素和场地因素,如地区、朝向、方位、建筑布局、地形地势等。比如,寒冷地区的围护结构设计要考虑周边的不利影响,同时应注意加强围护结构的保温;在夏季炎热地区,应充分考虑屋顶保温、遮阳、夜间通风等隔热降温措施的使用。

三、住宅设施、设备及配套水平要提高。这其中包括厨房、卫生间以及保暖、制冷等,应该说,在未来住宅的发展中,智能化、高效以及实用性能将成为提高住宅档次的一个要素。

四、居住区环境及配套要更完善。

五、住宅寿命、耐旧性要延长。目前很多城市的住宅在短短几年内换了好几代,这不是一个正常现象,确切说是一种浪费。造成住宅耐旧性差的原因很多,这其中包括住宅房型设计不合理、产销不对路以及住宅类型单调,灵活性差,改造更新困难等因素。

一求:追求住宅的品牌。品牌来自于住宅的品质和后期服务。品质是基础,服务是维护,这两者缺一不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