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装个透明的家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金燕 我有话说


如今玻璃装饰以它独有的晶莹剔透、高雅清新及其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愈来愈得到人们的喜爱,成为居家装饰的新宠。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玻璃家具主要由香港、台湾等地区引进内地,品位高雅,新颖别致,其功能随着室内装饰的不断深化,日益趋向实用与观赏相结合,更易与居室中的其他家具相搭配。精巧玲珑的风格,别具一格的造型,精雕细琢,豪华高雅,在现代的居室中注入别样空间,撞击出意想不到的意境。

玻璃,它的透明本身就带有一定的艺术观赏性,人们从透明的外表可以清楚地看见内在的陈设器皿、工艺品等摆设,一切都是那样地生动典雅。玻璃家具的出现,让人们在无形中又一次与艺术结缘,让人与装饰物再次对话,在空灵、明朗、透彻中演绎一个现代的浪漫风格。

以前玻璃多半用于采光隔断,在装饰用途上仅仅是辅助材料,现在玻璃的使用已经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无形中替代了很多其他材质。几乎所有的室内家具都可以用玻璃来制作,经过特殊处理,玻璃以多种形式出现,而且摸起来手感温润细腻,让人回味无穷。

喷沙玻璃用高科技工艺使平面玻璃表面造成侵蚀,从而形成半透明的雾面效果,具有一种朦胧的美感。在居室的装修中,主要用在表现界定区域却互不封闭的地方,如在餐厅与客厅之间,可用喷沙玻璃制成一道精美的屏风。

彩绘玻璃是当前家居装修中较多运用的一种装饰玻璃。在制作中,先用一种特制的胶绘制出各种图案,然后再用铅油描绘出分隔线,最后再用特制的胶状颜料在图案上着色。彩绘玻璃图案丰富亮丽,居室中彩绘玻璃的恰当运用,能较自如地创造出一种赏心悦目的和谐氛围,增添浪漫迷人的现代情调。

雕刻玻璃分为人工雕刻和电脑雕刻两种。其中人工雕刻利用娴熟刀法的深浅转折配合,更能体现出玻璃的质感,使所绘图案给人呼之欲出的感受。雕刻玻璃是家居装修中很有品位的一种装饰玻璃,所绘图一般都具有个性“创意”,反映着居室主人的情趣所在和追求。

镶嵌玻璃能体现家居空间的变化,是装饰玻璃中具有随意性的一种。它可以将彩色图案的玻璃、雾面朦胧的玻璃、清晰剔透的玻璃任意组合,再用金属条加以分隔,合理地搭配“创意”,呈现出不同的美感,更加令人陶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