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燃气具市场面临强制洗牌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陈军 我有话说

近日,燃气具的主管部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表示,国家经贸委、国家技监局、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将在2003年实行燃气具的“许可证”制度,届时一大批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安全与环保标准的企业将面临强制出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已将家用燃气具纳入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范围内,明年将一律取消无证生产,这是国家进行行业规范的一项强制性措施。另据悉,作为中国灶具业的领头羊,华帝股份日前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共同制定了燃气灶的行业标准,中国燃气灶政策洗牌的大幕已经拉开。

据介绍,深圳市已于今年5月实现了燃气具标准的强制行业洗牌。为响应国家号召,在今年9月中国灶具标准第一次修订会议上,将“低氮技术”与“熄火保护”的环保和安全标准,作为中国灶具升级换代的“双重标准”,凡是没有达到双重标准的灶具一律不准生产和销售,并希望把“安全、环保”标准延伸到其它燃具产品上,两个协会能通过在全国实施强制性标准,对行业格局进行重组。

据介绍,目前全国大约有1000家灶具生产企业,仅珠三角就有五六百家,全国真正符合国际通行“安全标准”与“环保标准”的还不到100家,也就是说90%以上的中小企业都存在安全与环保的重大隐患,国家正在修订中国民用灶具的安全环保标准。在欧美发达国家,燃气灶的安全环保标准早就有了,国家拟定安全环保标准正是时候。

据统计,目前整个中国灶具业呈三层式的宝塔格局:位于塔尖的是华帝,年产销量在250万台以上,全国平均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位于第二集团的灶具企业没有超过100万台,年产销量基本上都在50万台左右;位于第三集团的是年产5万台以下的小企业,自有品牌的只有100多家,给别人OEM生产的就有上千家。达标运动将大大推进整个产业的优胜劣汰与升级换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