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创新:打开彩屏普及的“瓶颈”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如今,急剧上升的消费群体成为彩屏手机发展的巨大动力,而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国际通信展无疑又给手机生产企业一个讯号:在未来半年之内,手机制造技术将在多个方面发生质的提升,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档彩屏的使用。据悉,国外品牌无一不加重了对新款彩屏机型的宣传,而国产手机更是加快了前沿新品推出的步伐,8月中旬刚宣布新合资公司建立的熊猫手机便赶在11月份销售旺季来临之际,将第一款65536色彩屏手机GM100抢先推向市场,东信、波导、科健等国内知名品牌也先后推出自己的彩屏手机,并进一步提高其主打型号显示彩屏配置。

主流彩屏面临升级

据美国In-Stat/Mdr专业调查机构预测,到2008年,手机、掌上电脑(PDA)所用显示终端等将全部实现彩色化。在2002年至2006年间,全球此类显示屏市场将以33.6%的年均增长率扩大。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对于彩屏手机而言,显示技术是彩屏手机区别于普通手机的关键要素,而显示技术创新的不断积累和更新才是彩屏手机走向大众化的必经途径,才能达到最终的普及,从而成为市场主流。

目前市场上主流彩屏机型标准配置是4096色,主要型号有三星T-108、诺基亚7650等,受时尚科技应用的影响,256色的彩屏机型已逐渐被挤压进入中低端市场,而强化显示技术的65536色产品将刺激原4096色的市场主流品牌,在加速彩屏手机普及周期缩短的同时,居高不下的价格受技术更新的影响也将开始下滑。

过去,洋品牌更多考虑到自身的现实利益,虽然技术发展越来越快,但原有的产品还具有较大市场,所以在新品推出上就显得步履迟缓。业内专家认为:长期以来,国产手机在技术上一直采取跟随战略,很多企业仍坚持“中低端产品以量取胜”的策略,今后随着新产品推出周期的缩短,国产手机将进一步加强高端产品的推出,而技术平台的逐步开放与国产手机加大研发力度将使国产品牌更具竞争力。

彩屏手机普及的“瓶颈”

目前彩屏手机普及中的瓶颈主要集中在彩屏的显示清晰度、待机时间、成本较高等几个方面。据显示屏技术专家讲,彩屏手机使用白光为背光,它对光的亮度和均匀性的要求都很高,主要因为彩色显示屏需要通过偏光板透射亮度更强的背光的缘故,相对而言耗电较多,待机时间也会大大缩短。

另一方面,短期内价格是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目前市场上主流彩屏手机价格大都维持在四五千元以上,而一些所谓的低价彩屏机,不论是在彩屏质量,还是在功能上都大大缩水。“导致价格高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彩屏成本,单色显示屏的制造成本在7美元至12美元之间,而彩色显示屏的制造成本在56美元至72美元之间。显示屏差异决定了成本差异,为了节省成本和延长待机时间,目前绝大多数彩屏手机均使用廉价的STN显示屏,但随着最新彩屏技术的应用,尤其是更高色彩显示屏手机的上市,将促使彩屏市场由成长期逐步向成熟期过渡。”业内有关专家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新推出的GM100精彩屏手机不但使用了将成为彩屏主流的TFT-LCD显示屏,而且在待机时间方面大大延长,增加了其实用性,最高待机时间达120小时,通话时间达到3.3小时,有效解决了彩屏手机待机时间短的问题。在价格方面,据说也将会是市场同类彩屏中较低水平,其成本的下降主要是依靠厂商强大的制造能力。

技术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

彩屏手机的发展与普及更进一步说明了技术研发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为了获得先进技术,达到优势互补的目的,中外企业的合作在手机业屡见不鲜。目前主要有三种合作形式。一种是仅限于技术上的合作,如科健与三星;另一种是共同出资经营,如日本京瓷集团出资70%、贵州振华集团出资30%共同组成的贵州京瓷振华公司。第三种就是熊猫与麦克赛尔的合作,其方式比较独特。据熊猫手机移动通信公司总经理马志平介绍,麦克赛尔虽然是世界顶级手机设计公司,但不拥有自己的手机品牌,熊猫是其在国内惟一的手机合作品牌,双方的合作是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共同打造“熊猫”手机,这样便直接让“熊猫”品牌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技术也是与国际前沿接轨。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国产手机来说,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仍然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国家对于国产手机一定程度上的保护政策将会逐步消失,手机牌照对于韩日等国还会逐步放开。是否拥有强大的研发力量,是未来能否立足、能否打动消费者的关键。

○背景资料

TFT、DSTN、HPA显示屏的区别

现在普遍使用的LCD有两类:即双扫描无源阵列彩显(DSTN,俗称伪彩)、有源阵列彩显(TFT,俗称真彩)。HPA实际也是DSTN的改进型。

总的来说DSTN(伪彩)结构相对简单,生产成本低,只能显示一定的颜色深度,图像比较暗,对比度低、视角小、反应速度慢,不适合显示高速视频节目和游戏,只适宜文字处理和静态图像操作。而TFT是目前最好的LCD,效果接近CRT。因此如果你主要只是做文字工作,且对价格比较敏感,可以选择DSTN,若要玩游戏或看VCD则必须选择TFT。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