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码相机频频被“召回”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小焦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三大世界著名品牌的数码相机接连出现了一些“小问题”,让消费者如坠云雾之中,原来品质和信誉不错的几大品牌到底怎么了?消费者的利益怎么样才能不被损害?种种疑问引人深思。

2002年8月14日,尼康公司宣布,该公司的数码相机COOLPIX 2000发现缺陷,因此决定召回已经卖出的9万部产品;9月2日,美能达公司宣布,由于部分美能达DiMAGE 7i数码相机可能会发生“电源/模式转盘破损”的故障,将对部分DiMAGE 7i数码相机进行回收修理;9月10日,柯达公司宣布,由于在一小部分相机上存在某些制造缺陷,将召回其DC5000变焦数码相机……

虽然几大品牌都不愿承认这是什么严重问题,然而从他们各自网站发出的“紧急召回通知”上可以看出,他们对于这件事还是十分重视的。

尼康的通知上写着:“尼康COOLPIX 2000数码相机自上市以来受到广泛欢迎,近期我们发现,在正常使用的过程中,部分产品的电池室会有过热现象,令电池室外盖出现熔损。我们建议所有拥有以上序列号产品的客户马上停止使用,并把已安装的电池移走……”而美能达公司的声明上写着:“我们非常抱歉的发现,部分美能达DiMAGE 7i相机可能会发生电源/模式转盘破损的故障。故障产生原因是部分强度不足零件混入……”相比之下,柯达公司的通知显得极为简单,只有一句话:“由于可能发生触电危险,柯达公司决定主动召回DC5000变焦数码相机。”

当笔者就此事与三大品牌中国公司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解时,得到的回答几乎像是商量好了的——“这只是非常小的问题,不会对消费者有什么损伤,而且不希望事情进一步扩大……”

对于此次召回的解释,几大品牌也是异口同声地说是进行免费更换和维修并且是“带着歉意”的。对于被当成是上帝的消费者而言,只从几大品牌只言片语的解释中似乎是很难弄清楚这几种型号的产品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上帝也有被蒙蔽的时候,但只要是有问题就得更换,这是不用多说的,关键是为何会频频出现这类问题。尽管三款数码相机出现的问题和故障并不相同,但是从中还是能发现一些共同之处,那就是往往出现问题的地方只是一些装配上去的小部件,而并不是相机整体。

对于几大品牌的数码相机出现的问题,专家解释说,因为随着几大厂商生产产品种类的增多和规模的扩大,已经改变了以往那种全部由自己生产的方式,一般都采取OEM的方式进行生产,自己生产核心技术,而一些不是很重要的零件和外壳等都由其他合作伙伴进行贴牌生产,这样就容易造成系统不兼容,一个很小的部件有的时候会引起相当大的故障,如果不及时发现,还会导致整个机器的故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