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席慕蓉给自己打多少分

2002-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颛孙宏鸽整理 我有话说

近日,台湾蒙古族人、作家席慕蓉和其他3位作家、艺术家蒋勋、林怀民、陆蓉之齐聚上海为各自的新书做推介,并于日前做客新浪网,与读者沟通交流。

问:席老师您的散文很特别,请问您是怎样提高自己这种高超的抒情艺术的?

席慕蓉: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因为有的事情就是因为我说不清楚我才去写,所以我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我很可能说不清楚,可是我的意思是说,我想很诚实地面对自己,想办法安静下来。日子会过得很混乱,写东西是用文字来整理你自己的生命,所以你总是努力把自己安静下来。

问:您对自己的诗打多少分?

席慕蓉:我是没有自知之明的,我对自己的诗不打分,我对自己的油画打分,因为诗我是一个业余者,我可以保有不打分的自由。也许我很珍惜我的诗,恰恰我是珍惜我的诗的自由度,我希望保持一个业余者的身份。

问:《乡愁》是在什么意境下写的?

席慕蓉:我还没有回到家的时候,没有见过自己原乡的时候,在那种心情之下写出来的,比较早。

问:内蒙古您回去过几次,可以用诗以外的语言描述一下自己对故乡的印象吗?

席慕蓉:1989年我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原乡,我每年回去一到两次,今年回去四次,其实我已经不断在用诗跟散文,就像我现在到上海来的这本新书《走马》,也是我用诗、散文、摄影,希望其他民族的朋友可以了解蒙古高原文化的丰美。

问:请问您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是哪些?

席慕蓉:很难说,我不知道。我不能说什么是惟一的,什么是最好的。因为我觉得有很多的组成一个,所以我没有办法回答说我最喜欢的是什么。其实我觉得写诗是让我得到身心安顿,很难回答,因为我自己很喜欢我自己的很多首,不好意思。

席慕蓉:我把它解释为一种材料,我用这个材料来画画。油画上的好处是可以等你。不像水墨不能等你,有的东西是爆发性的,有的东西是日常的持续性的。所以你的生活里面总有一张还没有完成的画摆在那里,所以我觉得就是画画这件事情,材料在里面其实是一个不是那么能够具体来说的,真的是人的本身。

席慕蓉:对于内地作家的作品我读得不够多,但是我最近疯狂地喜欢上鲍尔吉·原野,我觉得他所写的无论是内蒙古草原还是其他的,用那么淡的笔,那里面有那么浓的对人的触动。这个作家是内蒙古人,可是他写的不只是内蒙古草原而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