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妻子真的掌柜吗

2002-12-20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在我国,对已婚女子有个约定俗成的叫法,那就是“当家的、掌柜的”。那么这些“当家的、掌柜的”在家中是否真的大权在握,行使一家之主权利?2002年12月18日,刚刚成立的国内唯一一家女性调查机构——华坤女性调查中心公布了一项“妻子名下的财产有多少”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丈夫在家中的经济地位明显高于妻子。

本次调查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问卷全部向已婚妇女发出,共回收有效问卷1020份。调查显示:在几项主要夫妻共同财产中,除在股票上丈夫和妻子名义购买的比例大约各占一半外,丈夫名下财产的比例在不同程度上都高于妻子。

本次调查主要在28岁至49岁之间的妻子中进行。被调查的女性居住在大城市的有25.67%,中等城市的占38.73%,小城镇的占31.52%,农村的占4.08%。她们当中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59.68%。

大多数房产证在丈夫名下

随着福利分房的基本结束,自筹款和贷款买房已经成为必然。对于许多夫妻来说,住房无疑是共同财产中最大的“大件”。在被调查者中,有多少家庭的住房是夫妻婚后共同购买的?房产证上都写着谁的名字?

调查显示,夫妻俩现在住的房子属于妻子婚前个人财产的占1.64%,属于丈夫婚前个人财产的占5.14%,属于婚后妻子单位分的占19.04%,属于婚后丈夫单位分的占23.52%,属于婚后夫妻共同购买的占46.61%,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的占4.16%。

在婚后夫妻共同购买的住房中,66.20%的房产证上写着丈夫的名字,12.21%的写着夫妻双方的名字,写着妻子名字的为20.89%。在谈到“如果房产证上写的是丈夫的名字,原因是什么”时,24.47%的妻子表示“丈夫是一家之主,理应写他的名字”,47.52%的妻子认为“写谁的名字无所谓”。

丈夫的存款比妻子高

存款是夫妻共同财产最基本的形式。当家庭有余钱的时候,会存在妻子还是丈夫的名下?调查显示,30.43%的家庭将余钱存在妻子的名下,存在丈夫名下的为38.76%,还有30.81%的将“各自的钱存在各自的名下”。

对于“您和丈夫谁是家庭消费的决策者?”51.06%的妻子回答是“自己”,表示由“丈夫做主”的占31.2%,表示由夫妻“共同决策”的为17.74%。

在涉及具体消费决策时,由妻子做主的主要集中在“吃”、“穿”、“日常用品”上,而共同做主的主要集中在“大宗电器”、“贵重物品”以及“买房、买车”等大额消费上。

四成多妻子不清楚丈夫“小金库”

劳动所得是夫妻共同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实生活中,妻子是否对丈夫的工资及以外收入了解?调查显示,89.41%的妻子对丈夫的工资收入“清楚”,而“不清楚”的占10.59%。对丈夫工资以外的收入,55.28%的妻子表示“清楚”,“不清楚”的占44.72%。

企业主多独挑“大梁”

在丈夫开公司做生意的家庭中,77.08%的妻了不介入公司或生意的经营管理,介入的只占22.92%。妻子对丈夫公司或生意的经营状况了解多少?“很了解”的占16.22%,“不太了解”的占63.51%,“完全不了解”的占20.27%。

公司股份和经营收入可能是夫妻共同财产中最复杂的形式,也正因为它的复杂性和涉及财产的数额往往比较大,而成为许多夫妻财产纠纷尤其是离婚财产矛盾的焦点。在一些家庭中,妻子支配的大多是日常开支部分,而对家庭财产的投资和经营管理既不关心也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夫妻间一旦发生财产纠纷,妻子往往拿不出足够的证据支持自己的权利主张。

多数中年女性认同“婚前财产公证”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离婚率的上升和财产分割问题的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财产公证的重要性。在本次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妻子表示赞成婚前财产公证,占58.78%。有意思的是,赞成婚前财产公证的绝大部分是35岁到45岁之间的中年女性,她们占到其中的59.87%,而不是步入婚姻生活不久的年轻女性。

不仅仅是婚前财产公证,婚后财产约定也被越来越多的女性所认同。在被调查者中,有45.65%的女性认为有必要做“婚后财产约定”,在约定的形式上,35.05%的女性希望“确定部分财产(如住房、股票等大宗财产)共有”,31.51%的女性希望“包括婚前财产在内的所有财产都共同所有”,13.31%的女性希望以“婚后各自收入归各自所有”的方式约定。

虽然大多数女性意识到了夫妻财产公证的必要性,但要将它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距离。在问到“您和先生是否做过婚后财产约定”时,表示“做过”的仅为3.9%,其中以“口头”形式约定的为70.59%,以“双方书面约定”的占14.71%,而以法律承认的“经公证的书面约定”的形式约定的仅占8.8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