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星堆古国灭亡又添新说

2002-12-20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神秘的三星堆古蜀国是怎样消失的?目前学术界较为流行是洪水惹的祸,但长期在四川省地震局从事地震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李友才经过两年的潜心研究,日前提出了全新的说法:三星堆古国不是灭亡于洪水,而是毁于地震。

学术界目前普遍认为三星堆古国是在洪水中消亡的。对此,李友才认为此说缺乏说服力。三星堆附近发现的一层20-50厘米厚的淤泥,且文化层被破坏,被认为是三星堆遭受洪灾的一项重要证据。但李友才称,这层淤泥只在一个狭窄的层面存在,而其他地方的文化层都还存在,不可能是大规模的洪水;对于第二种假设,李友才反证到,1933年岷江上游发生了7.5级大地震,汶川、茂县损失惨重,但成都平原却安然无恙,所以周边发生地震引发洪水让三星堆遭受灭顶之灾的可能性很小。

根据自己对地震的多年研究,结合对三星堆出土文物的考察,李友才提出了“地震说”。他称,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灼伤痕迹,充分说明以前曾经发生过火灾。“以前都是木结构的房屋,地震后诱发火灾十分容易。”李友才说,“李白的《蜀道难》中有一句‘地崩山摧壮士死’的情形与地震类似,亦可以佐证。”《成都日报》供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