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风校服冻倒孩子一片

学校要风度不要温度
2002-12-20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家住成都市西门的李女士最近苦恼的是,儿子早上6点刚过就出门、晚上7点多才回来,学校规定每天必须穿校服,结果隔三差五就感冒,最近的一次感冒,让儿子足足在床上躺了一整天。拿着透风的薄校服,李女士一脸苦闷:这校服,冬天咋穿?

据李女士介绍,12月5日早上,正读高二的儿子身着校服,早上6时许就骑着自行车赶去上学。中午时候,接到电话,急匆匆赶到学校的李女士发现儿子鼻涕长流、高烧不止,随即送往医院,第二天在床上整整休息了一天。直到几天前才稍见好转。据了解,许多同学都遭遇过类似的经历。

记者随后与李女士儿子就读的学校取得联系。该校教务处一位姓冯的负责人解释称,穿校服是为了防止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由于该校是二道门进出,而且高二学生体形已近成人,只能从服装上加以区别,所以规定学生每天必须身着校服。对于李女士反映的问题,这位负责人称,马上和各班主任联系,可以考虑在校服外面套件防寒服,但必须将校服穿上。

据了解,成都市内不少中学均要求学生每天身着校服,校服也成了学校“展示自己风采”的道具。不少校服好看,但根本不能起到御寒作用,不少学生这样形容自己的校服:夏天不吸汗,冬天光透风。

成都市教育局宣教处一位负责人解释到,从培养学生集体感、减少学生攀比心理角度,市教育局制定并推广学生校服,除了规定在每周一升旗仪式和特别重大纪念活动必须统一着装外,其余时间则要求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作出灵活安排,并没有作出相关硬性规定,但必须以学生身体健康为本。

这位负责人称,早在去年冬季,他们已经向相关管理单位提出建议,能不能将秋装进行改装或者制定专门的冬装,但是出于经济因素考虑,没有推行。该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有关途径,尽快解决学生所受的“校服冬季之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