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巴人辩护的以色列律师们

2002-12-20 来源:生活时报 蔡晓玉 我有话说

以暴制暴的巴以冲突何时是尽头


这几位律师是以色列人,但是他们的当事人却是大多数同胞眼中的死对头——巴勒斯坦人,而且都是自杀爆炸嫌疑犯、枪手、难民或者不幸的人。以色列人骂他们是叛徒,是最不要脸的人,甚至对他们进行人身安全的威胁直至人身攻击。但他们仍坚持为这些巴勒斯坦人辩护,尽管他们心里很清楚,这些巴勒斯坦被告几乎没有胜诉的可能。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只是为了维护人类应有的人权。

现年57岁的以色列女律师利雅·泽梅尔已经为巴勒斯坦人辩护了近30年。她的委托人中有巴勒斯坦的自杀爆炸者、恐怖嫌疑犯,有时是那些不知情的从事谋杀的武装分子的家属。在以色列的法庭上,利雅·泽梅尔总是要尽一切努力为这些被告进行辩护,她认为这是她的当事人应有的人权。尽管利雅·泽梅尔知道她的辩护获胜的机会几乎等于零,但她仍坚持这样做。就在不久前,她在以色列最高法院为一名自杀爆炸者的家属进行辩护,尽管法官耐心地倾听了她的辩护陈述,可旁听席上的人就没有如此的耐心,待她刚刚陈述完毕就大声喊道,“谋杀者!谋杀者!”,“撕掉利雅·泽梅尔的画皮!”像这种吃力不讨好、最终落得个遭人唾弃的经历,在利雅·泽梅尔长达30年的律师生涯中可谓是家常便饭了。

利雅·泽梅尔从事的这种工作使她成为以色列人最为厌恶的女人之一,人们鄙视她,诅咒她,称她是叛徒,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并恶狠狠地封她为一名“巴勒斯坦人喜欢的妓女”。尽管遭到了人身攻击,但她仍一如既往地为当事人充当辩护,用她自己的话说,她要为那些被自己国家视为敌人者的基本人权进行辩护。

利雅·泽梅尔风趣地说,“我曾经是撒旦的律师,如今我是人权的辩护者了。”她觉得自己这么多年来并没有什么变化,倒是以色列发生了变化。在目前的战争状态下,她和其他的律师都担心,她们是否会再一次被认为是巴勒斯坦人的同谋呢?

不过,不要以为利雅·泽梅尔是毫无是非观念的,对什么巴勒斯坦人她都肯充当辩护人。有一个案子她就婉拒了。那是一个被指控实施炸弹爆炸案的4名耶路撒冷以东的阿拉伯人。那次爆炸造成35人死亡,包括今年7月31日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7名死者。

她说,我告诉(巴勒斯坦人的)家属,“我也许能给予他们最佳的辩护。”一般情况下,她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得到律师的辩护。

利雅·泽梅尔等以色列律师所做的正是对以色列民主的考验。随着以色列最基本的民主价值受到侵蚀,这种做证工作越发显得困难起来。

57岁的利雅·泽梅尔是为巴勒斯坦人辩护的先驱,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如今在她身后已出现了一批在人权领域为巴勒斯坦人辩护的以色列律师。

新一代步利雅·泽梅尔后尘的人权律师中有位名叫迈克尔·斯法尔德的律师。现年30岁的斯法尔德出生在耶路撒冷,曾在伦敦学过法律。后来,他曾积极地投身到部队中服役,至今还愿意履行预备役的义务。不过,有个前提,不能到被占领土上去服役。他说,之所以加入为巴勒斯坦人作人权辩护的行列是因为他看到了人们对利雅·泽梅尔的不公。在长大成人的年代里,他看到许多人向她泼脏水,他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帮助她粉碎这种禁忌。例如,几年前,她向以色列军官和安全特工提出了挑战,这在一个历来对军人警察毕恭毕敬的国度简直是大逆不道。这让斯法尔德从内心无比钦佩。他说:“这需要足够勇气。回想那时,假如胆敢为一名巴勒斯坦人辩护,其唯一的结果就是:你是敌人的同谋,试图勾结起来反对以色列。如今,人们对这种是非观已稍稍有了点怀疑。”

目前,斯法尔德开始在共同诉讼案中代表当事人进行辩护,向政府的那种未经审理或司法程序就猎杀可疑的巴勒斯坦嫌疑犯的政策提出挑战。根据以色列人权组织的材料,迄今大约有70名嫌疑犯和大约50名旁观者在这类袭击中被杀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