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是英国老人最爱

2002-12-20 来源:生活时报 林静 我有话说

最近,英国伦敦的一家信用卡公司向全国各地的5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年男女发出了一份问卷,询问的题目是:目前您最想拥有什么?根据规则,每个接受调查者仅可选择一种作出回答。

据英国《太阳报》17日报道,从老人那儿收回的近500份答卷显示,选择“健康”的不出所料仍然居首位,占37%。其次是“天伦之乐”,为26%。再次是“完美爱情”,占23%。而最想拥有“成就感”的老人也为数不少,约占8%。相比之下,在20年前所作的同题调查中十分吃香的“豪车”或“豪宅”这次并不受青睐,原因很简单:许多老人早已拥有了这两个“大件”,故当然也不会再心存这份梦想了。

统计还发现,不同年龄段的老人,最想拥有的对象也不尽相同。如,在80岁以上、曾亲身经历过二战的高龄老人中,最想拥有“世界和平”的所占的比例,就比60来岁的“年轻老人”高得多。此外,随年岁的增高,对健康的渴望也往往越来越强烈。

而在女性老人中,对爱情和亲情的渴求也显然比男性老人来得真切,而且这种强烈的渴求出现在任何年龄段的女性老人中。

60多岁的男性老人似乎尚未泯灭浪漫之心——有好几个人的回答是“实现自家梦想”,其中包括出版一本书,开一所学校、工厂,去一次中国、埃及,或邂逅心仪已久的某女影星。

而在70多岁的“古稀老人”中,也不乏“想入非非”者。其中一个最好的例证是:居然有多达16人不约而同地声称最想拥有“自己的海岛”。心理学家佩尔苏德对此作出了如下解释:处在此年龄段的老人,往往最希望拥有周围绝大多数人所根本不可能拥有、也根本追求不到的东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