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地”训练营“重新开张”

2002-12-20 来源:生活时报 高轶军 我有话说

联合国17日发表报告说,“基地”组织设在阿富汗境内的恐怖训练营已经“重新开张”,许多“有志加入”的人正在想法设法前往自己心目中的“圣地”。报告说,尽管目前“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金融网络已经遭到了毁灭性打击,但该恐怖组织依然能从其原有的投资项目中“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据悉,这些新建立的训练营位于阿富汗东部地区,里面的装备“非常简单”,不过依然为“基地”组织的今后运作“积攒了力量”。

负责监督对拉登及其手下开展经济制裁的联合国专家指出,今年10月12日发生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爆炸事件表明,“基地”组织与东南亚穆斯林极端势力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而11月28日发生在肯尼亚的袭击以色列人饭店和民航客机的举动则表明“基地”组织已经开始转向袭击“软性目标”,并希望以此来造成最大的人员伤亡。根据联合国的制裁令,所有国家必须冻结一切同本·拉登或者塔利班有关人员和组织的财产,并对其实行严格的武器禁运和行动限制。

联合国方面透露,受到限制的共有220人和90个组织。专家警告美国及其盟友说,目前,“基地”组织依然拥有足够的资金来招募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同时,联合国呼吁一切国家都认真遵守有关冻结恐怖组织资金来源的决议,并积极提供可疑人员下落,以便将其绳之以法。有关方面表示,令人遗憾的是,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主动提供“支持恐怖分子的个人和机构”的名字。他们宣称,由于证据不足,法律不允许自己轻易指控什么人资助恐怖主义。

此前有消息称,随着西方国家圣诞新年的来临,“基地”组织再次发出恐怖威胁,要给美国献上一份“假日恐怖大礼”。与此同时,阿富汗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也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阿富汗的“侵略”,称美国必将遭受更多袭击。一时间,土耳其、阿富汗、以色列等国严防恐怖袭击的警报声大作。以军方警告说,拉登向巴方极端分子发出了袭击以色列的指令。沙龙的反恐顾问则希望以色列人不要前往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南非和埃及等国。这似乎证明,“基地”组织手里“恐怖活动资金相当充足”。

上个月,美国国会“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声称,曾经有数万美元从沙特驻美大使夫人的银行账户流入了两名劫机犯手中。对此,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布杜拉的高级助手贾比尔坚决否认该国政府曾经向两名参与了“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劫机犯提供过任何形式的资金援助。他同时表示,沙特在追捕“基地”组织余党上将“毫不手软”。尽管上述事件至今依然没有定论,但这一新闻从侧面反映出,的确可能有一些机构的“善款”最后变成了恐怖分子的“活动经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