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聚焦

2003-02-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版文字由庞永厚综合整理 我有话说

图为哥伦比亚号空间舱的残骸在美国东部的得克萨斯州汉穆菲尔地区被发现,该残骸坠落于某树林中。


哥伦比亚号航天惨剧悲恸美国

2月1日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黑暗、悲痛的日子。上午9时许,“嘭”的一声炸响真如晴空霹雳,惊得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的居民目瞪口呆。载有7名宇航员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结束了为期16天的太空任务之后,返回地球,按计划2月1日9时16分着陆,但在着陆前,航天飞机解体坠毁,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据中新社2月9日消息,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2月2日已致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表示哀悼。

尼日利亚拉各斯商业区发生爆炸

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2日发生严重爆炸,至少造成50多人死亡。爆炸地点发生在拉各斯市中心的拉各斯岛商业区。新华社消息称,据目击者说,爆炸的原因是一股武装劫匪企图抢劫银行,阴谋败露后引爆炸药炸毁银行。

纽约选出两个世贸中心重建方案

负责纽约世贸中心重建工作的有关当局4日宣布,有两个世贸中心重建设计方案从8个入围的候选方案中胜出。这两个方案将参加世贸中心设计方案大赛的最后角逐。根据这两个方案,世贸中心原址将可能出现世界最高建筑。

据新华社消息,这两套设计方案一个出自住在德国柏林的波兰裔美国建筑师李贝斯凯恩特之手。另一个是纽约“思想”设计小组的杰作。前者是一组呈几何形状的高楼,后者则以格状结构的双塔楼为主要特征。两个方案的设计高度分别为541米和507米,均超过目前世界最高建筑。有关当局将要求这两个方案的设计者对各自方案作出必要修改,并将于月底选出最终设计方案。

韩国代表团50年来首次入朝

一个韩国代表团2月5日穿越朝韩边境进入朝鲜,为开发前往朝鲜的陆路旅游进行参观。这在50年来还是首次。

据中国新闻社消息,韩国代表团由大约100名韩国现代集团的官员组成,他们乘坐10辆大巴,通过一条临时公路穿越朝韩边界,进入朝鲜金刚山旅游区。根据现代集团与朝鲜方面的协议,如果此次参观进展顺利,赴朝旅游项目将于近日正式开放。

日本又在篡改历史教材

据新华社2月6日消息,日本政府已经批准删除一本中学历史教科书中有关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的具体数字,把原先的“(南京大屠杀)受害者人数估计在数万人到40万人之间”改成了“许多中国人”被日本皇军杀害。日本文部科学省一位官员说,文部科学省批准了出版这本历史书的出版商的这项“审改”要求。这位官员说,“仔细检查了这项审改后,我们决定批准它。”这位官员还说,“出版商作出审改是出于这样的担忧,即原来的解释可能会阻碍学生的适当理解。”

这本教科书将在今年4月出版,供高中学生使用。

美英欲令萨达姆48小时内下台

据中国新闻社消息,联合国外交界人士当地时间(7日)称,美英两国正准备草拟新的联合国决议,第一个方案是要求萨达姆在48小时内交出政权或被推翻,否则便会威胁动武;第二个方案则是指出武器调查员的负面调查结果,重申伊拉克未尽责任,提醒萨达姆正面临“严重后果”,这个方案不会明言动武。

消息人士称,美英会首先提出第一个方案,但预料这一强硬方案将难以取得足够支持。若该方案不被通过,美英即可提出后一方案以得到广泛支持,因为安理会15个成员国均渴望能支持调查员和加强向伊施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