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的假证竟能乱真

2003-02-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吴海花 我有话说

线索:小广告引出“大鱼”

日前,北京朝阳城管大队望京二分队在其辖区内车站的牌子上发现一则手写小广告,上面写道“办各类证件1367128××××”。

当日下午2时,城管队员以两名准备去外企应聘者的名义拨通了这个电话。电话那头的男子在听说要做证后直截了当地问:“要做什么学校的?北京的还是外地的?本科还是硕士?”城管队员听出这是一条“大鱼”!于是就顺着说:“清华的!本科就可以。”那头的男子听了后说,“好的,200元一个!带着照片来!”城管队员又问“什么时候交货呀?”电话那头不耐烦了,“哎呀,保证你20分钟就交货!”这下子更肯定了城管队员的想法!很快就和那个男子约定在来广营的707车站碰面。

交锋:引鱼上钩

在车站等候的过程中,城管队员多次拨通对方电话催促其快来接头,为了打消其疑虑表示单位那边很快就要面试,用证很急,可以报销送证人的交通费并缴纳加速制作费。电话那边立即痛快地答应道:马上到!下午4时,城管队员在寒风中苦等了两个钟头后终于看到了那个自称姓石的男子打车而来。石某看到两名便衣城管队员的衣着与电话中描述的一样,便告诉说“最近风儿紧,你们要证就跟我走,打车,你们报销!”两名便衣城管队员随即同意,并上车。

这时埋伏在附近的第二组便衣城管队员驱车跟随。很快,出租车在石某的带领下来到了来广营的刘各庄村口,他下车让便衣城管队员在村口等候,拿上照片就奔村里走去。第二组便衣队员跟上,但是没有发现石某进的是哪个门。约20分钟后,石某拿着一张红色的证件交给便衣城管队员看,照片已经加上了钢印贴在赫然印有“清华大学”字样的本科毕业证上了。为了能知道其窝点的位置,便衣队员便以此证件不真为由拒绝交纳费用,并让其回去制作一个更逼真的来,石某趁机讨价还价,谈妥后,石某急速回村,第二组便衣队员立即跟进,摸清了窝点所在。约10分钟后,石某手里居然又拿着一本红色证书!

在与队里待命的执法队员联系后,两组便衣城管队员在驻队干警的配合下于下午6时进入那个石姓男子两次进出的神秘的大红门。院内的一个小屋里除石某外,还有一名姚姓男子,及女子刘某和她的两个孩子。当城管队员表明身份控制住现场后,便开始询问当事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锋,3名当事人拒不交待假证加工所在处。终于,城管队员从两个孩子处找到了突破口,孩子们说,“家里经常看见这种红本子”,而且“这本子能换钱”,“还有很多”。这时,一名男子起身准备逃跑,被赶来的城管队员抓住,并从其身上找到一串钥匙。拿到钥匙的队员试着去开一间屋子的门,锁很顺利就被打开了,刚才准备逃跑的男子一下子双手抱头蹲在地上,一声不吭了。

战果:造假胆子真大

队员们进屋一看,只见床上、地上放满了装有各种证件的箱子数十个,有的箱子已装满了制成的公章!屋内有电脑、钢印、塑封机等若干设备。城管队员数了数屋内的物品,得到的数字触目惊心:成品假公章1860余枚,各种假证件38600余张。

而且假公章中居然还赫然刻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安分局”等政府机关行政部门的字样。假证件更是种类繁多:全国各省市著名高等学府的毕业文凭、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学位证书,户口本、军官证、记者证、结婚证,身份证还分为防伪的和没有激光标识不带防伪的两种,机动车牌、技术等级证书,等等,甚至有的假证几可乱真。统计中,城管队员还发现了假的“渣土准运证”,这可是城管队员查处渣土运输车辆是否违规运输的重要依据,能在这里发现假的准运证,可见这里制作假证件的种类之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