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先知

2003-02-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多吃不胖更长寿

控制基因可如愿

想放开胃口大吃吗?可是又担心会发胖,现在只需改变你体内的某个基因就可两全其美,还可以变得更长寿。

美国研究人员对一只小鼠实施转基因手术,使之缺少一种“肥胖特异胰岛素受体”基因。结果发现,尽管这只转基因小鼠随心所欲地大吃特吃,但它不仅没长胖,还比普通小鼠长寿。对更多同样的转基因小鼠实验发现,无论怎么吃,它们的脂肪要比普通小鼠少50%—70%,而且与普通小鼠相比,其寿命平均长134天。

研究人员说,“肥胖特异胰岛素受体”基因可能是影响肥胖的惟一因素。也许将来能设计一种药物,使脂肪里的这种基因失效。晶文

基因变体作祟

破坏人脑记忆

科学家发现,人体一个特殊基因变体在决定一个人的记忆力上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

据报道,具有这种基因变体的人在回忆昨天发生的事情这种记忆力测验中表现比较差。这是由于大脑内一个叫做海马的区域出现异常活动,以及脑细胞未能和储存记忆的邻近细胞产生必要的连接而引起的。这个问题似乎和一种维持脑细胞健康的化学物质——脑衍生向神经因子(BDNF)有关,上述特殊的基因控制这种化学物质的产生。

但是科学家发现,这种基因的变体和标准的只有细微的差别,但它能降低BDNF的生产,而且产生的BDNF还无法像正常的那样在脑细胞之间移动,因此破坏了记忆力。郭际

高龄生育坏处多

孩子易患白血病

英国癌症研究所近日发表的报告表明,40岁以上父母所生的小孩更容易患白血病。该所的实验表明,由于精子和卵子的老化,35岁至39岁的父母生的小孩比20多岁父母生的小孩患白血病的可能性高出30%。头胎孩子比他(她)的同胞弟妹患白血病的几率要大,因为他的免疫系统通常比弟妹差。王卓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