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个愿望往下活

2003-02-11 来源:生活时报 李蕾 我有话说

他去西藏只为许愿,进无数寺庙拜了无数尊佛,只说一个愿望:要娶那个女孩。等他从西藏回来,女孩已经嫁了。他大病一场,好了,然后说:佛抛弃了我。

在一个无神的时代说这样的话纯属自欺欺人,许愿是完美,现实总是不完美,他该明白,愿望的意义只在现实之外,它的作用是令人获得一种精神和情感的力量,让凡事多了一些可能。

看报纸新闻一条条似乎和愿望一样感性,15日,西安市开始冬季供暖,家里热了,网吧却不火,挂起了“未成年人禁入”的牌子;两万军民上街“擦亮西安”,场面轰轰烈烈;出席十六大的我省代表载誉归来,笑容骄傲;蓝田县11个月大的女婴小萌萌惨遭猥亵,她耳聋的父亲当着记者的镜头涕泪横流;作家路遥逝世十周年,很多人纪念他时落泪了,也有人自称心中无泪,只有感激和温暖。

生活就是这样五味杂陈,很难公平。人类曾经发明了许多东西试图维持公平,比如磅秤、比如法律。也许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不再要求公平,只管争取自己能争取的,努力自己能努力的,偶尔许个愿,心平气和地往下活。

这些许过的愿望有的成了预言,眼看着他实现,有的留在记忆中,被人们一代代复制,一代代往下说;更多的愿望是在流动,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与生活和命运融为一体。

昨天落了今冬第一场雪,我欢喜得不知该做什么,最终迎着雪许了个愿。据说愿望说出去就不灵了,我就没告诉别人。其实它灵与不灵并不重要,许愿的刹那我已经满足了,谁还耐烦等到盖棺定论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