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晚会难办在哪

■加油站
2003-02-11 来源:生活时报 韦一笑 我有话说

像往常一样,各媒体对待春节晚会的态度还是一样的因循守旧:开播之前一片叫好、推荐,播出之后骂声四起,大有落井下石之势。这样的结局想必是春节晚会导演们预料到的,每年都是如此,倒也没什么大惊小怪。

春节晚会导演轮流作庄,这一点已成心照不宣的事实。凭着央视的金字招牌,相信导演们也非等闲之辈,他们的动机也绝对是想把全国人民翘首企盼的春节晚会搞得像模像样。怎奈众口难调,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改二撤三换人,节目本身也就失去了原有的姿色。所以客观地说,百姓对于春节晚会的不满意,大多出于一家之言,而非站在全局的高度,这一点与晚会的导演是不能相比的。

笔者以为,春节晚会的困惑在于创意难以更新,表现在小品身上就更是如此。所以每每赵本山、姜昆等大腕人物的作品稍有风吹草动,媒体就会争先恐后地在版面上让读者一睹为快。拿这次的小品而言,除了黄宏和牛莉的《洗脚》还算有点看头,别的都有拔高过分之嫌,让人看了不舒服。相比这些作品,倒不如业余歌唱家的《让爱住我家》,里面质朴的语调还真让不少人落了泪。

好的创意是作品成功的至关重要环节。就像《哈利·波特与密室》不如第一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一样,作者的败笔就是想象力没有进步,还是停留在原有的位置,让人看了有些倒胃。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影响我们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项目也是创意乏味,大有胳肢人笑的做作。这些,都与春节晚会一样,需要我们的提醒,需要我们的关注,才能促使它有所改进、发展。

其实,好的创意就在我们身旁,就潜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说的生活是门艺术,只要我们静下心来,总会有所发现,总会有所喜悦,总会有所收获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